网易体育

婺剧精彩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陈美兰委员为你讲述背后的故事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婺剧精彩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陈美兰委员为你讲述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苗青   字号:[][][]

据联谊报    515日晚上,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亚洲文化嘉年华”闪亮登场,向中外来宾展示了一场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

在第6个节目《盛世梨园》中,来自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的110名演员精彩亮相。一排排色彩亮丽的大靠悉数登台,威风凛凛地展示着婺剧功夫。伴随着鼓点的敲打,身穿黄色服饰的十余位武生表演了长达一分钟的翻跟斗接龙,现场连连叫好。

陈美兰是网易体育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带头人。晚会结束后,记者立刻与她联系,与她一起分享荣耀时刻,听她讲述背后的故事……

《盛世梨园》主要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是以一系列经典京剧唱段,以及婺剧武戏、川剧变脸等艺术形式共同演绎的一场戏曲盛宴。陈美兰介绍,整个节目时长640秒,浙婺的110名演员自始至终都在舞台上,用满屏的精彩,展现戏曲国粹,向全世界展示婺剧这一有着五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所拥有的独特风采。这次全国只有两个地方剧种受邀参加演出,婺剧110人,川剧12人。

大会搭建的舞台,有15000平方米,是鸟巢有史以来最大的舞台。《盛世梨园》节目时长640秒,浙婺演员的武戏跟斗和身段技巧展示贯穿其中。在这么宽的舞台上要把跟斗翻得又多又快又好,还要从1.7米的高台上用空心跟斗翻下,演员没有扎实的功底和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是不可能达到演出要求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亚洲文化嘉年华”这样重量级的舞台上完美地完成演出,事关演员专业素质,事关展现婺剧国粹,更事关国家形象。

两个月前,313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接到“亚洲文化嘉年华”组委会发来的演出邀请。时间紧、任务重,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挑起了这次演出的大梁。作为团队的带头人,陈美兰接到任务后,马上着手进行演员的调配和训练。

4月下旬,演员们在“亚洲文化嘉年华”节目组编导指导下开始正式排练。51日,全体演员赴京。52日,演员们进入鸟巢,自此开始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合排、连排、审查、压缩、修改、调整、彩排等一系列排练工作,直至15日晚的正式演出,中间只休息了一天。

那些日子,陈美兰的母亲生病住院,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争分夺秒地排练,陈美兰竭尽全力把两边都做到最好。12日前,她人在金华,心却一直牵挂着北京的小伙伴们,每天和团队主创成员保持联系,远程指导排练,帮他们调整情绪,一遍又一遍地指导他们根据音乐节奏更好地融合进婺剧的表演。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排练,加上水土不服,不少演员出现了感冒发烧、中暑、拉肚子等症状,但为了保证演出质量,没有一人请假休息,吃了药后仍然坚守岗位。看着大家这么拼,陈美兰真心为他们感动。

“看着演员们在台上表演,我在台下比他们还紧张,一直替他们捏着一把汗,直到演出结束,我的拳头还没有松开呢!”陈美兰说,这种高难度的武戏表演,稍一疏忽就可能出现状况,好在团队中的小伙伴们凭着扎实的功底和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发挥得非常好,完美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近年来,浙江婺剧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频频在各种高规格、高水平演出中登台亮相:连续三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新年戏曲晚会;2016年和2019年,两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参加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举办的新春团拜会,央视戏曲频道《梨园传奇》春节特别节目,央视元宵晚会和《中国戏曲大会》等;连续11年受政府委派,赴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欢乐春节”活动。

“这些演出经历让小伙伴们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也为这次演出的成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演出结束后,陈美兰和演员们回到住地已经凌晨12点多了,除了兴奋、疲惫,陈美兰又开始思考婺剧下一步的发展,比如面对大型舞台,怎么更好地调配演员,怎么结合音乐节奏更好地调整演员的动作技巧……

在她看来,每上一次舞台,不仅是完成一次展示,更是对未来的一次有力推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