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朝着“千亿梦想”,奋进!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网易体育委员叶辽宁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朝着“千亿梦想”,奋进!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网易体育委员叶辽宁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诸杏珍   字号:[][][]

据联谊报    五一前夕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表彰了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9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网易体育委员、舜宇集团董事长叶辽宁就是其中一位。

执掌帅印7年,企业产值从29亿元飞速跨越到259亿元,前景一片光明;敏锐捕捉商机,顺势而为,企业多项行业指标稳居全球前列;模范践行“共同创造”的优秀理念,广泛凝聚人心,带领团队朝着千亿梦想奋勇进发……企业发展的每一天,都面临大大小小的难题。叶辽宁的奋斗之路上,用实干创造了多个奇迹。

舜宇集团主要从事光学相关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以光学、机械、电子三大核心技术的组合为基础,大力发展光学、仪器、光电三大事业,其发展堪称传奇。

1984年,创始人王文鉴带领8名高中生和6万元贷款创办了余姚第二光学仪器厂(舜宇集团的前身)。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舜宇集团深耕光学领域,不断创新超越,发展突飞猛进,居国内民用光学产品制造企业的前列,连续多年入选全国105个重点工业行业/仪器仪表行业“效益十佳企业”。

转型之痛出现在2009年。当时,受金融危机冲击与内部管理不善的双重影响,舜宇集团旗下的核心子公司舜宇浙江光学面临困境,连续2月亏损,集团上下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和寒意。

时任集团行政总裁的叶辽宁主动辞去总裁职务,重回舜宇浙江光学担任总经理。他力挽狂澜,大刀阔斧改革,到2010年,实现销售额、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4.31%132.29%的奇迹。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01年,叶辽宁访问日本,客户告诉他,配置照相功能的手机在日本市场上开始发售,但能否形成潮流,还要再观察。他敏锐地意识到,照相功能在手机上的应用将为舜宇进入现代光学(光电结合)领域打开一条新路。

分析市场、研究技术信息、论证手机照相模组项目……叶辽宁带领团队持续攻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2月,集团光电信息事业部接到第一个订单。2018年,光电产品销售额超过196亿元,成为支撑整个舜宇集团高速发展的最强点。

2007年,德国一家知名跨国公司与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项目,将光学镜头用于监控汽车行驶时的道路状况。叶辽宁隐约感到机会降临。

他马上向集团高层提案,成立独立运作的车载镜头事业部。此后,舜宇集团开始从光电领域扩展到全新的汽车零配件行业。如今,舜宇车载镜头在国内已经是高端车载镜头的代名词,产品全面进入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居全球首位。

公司发展究竟靠什么?叶辽宁始终坚信,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

有一个事例,许多员工至今记忆犹新。2013年,菲特台风肆虐,余姚几乎全城被淹。眼看着水位线越来越高,集团上下陷入了深深的纠结:到底是保人还是保设备?大家心里都明白,如果保人,员工转移出去后,投入成本高昂的设备可能全部毁于水患。如果保设备,谁也不能保证会不会有员工受伤……雨越下越大,左右为难之际,坐镇一线的叶辽宁拍板:保人!全部员工撤离,尽全力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

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员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并非口号,而是落实在每一项事关企业发展的决策当中。“钱聚人散,钱散人聚”是舜宇的经营理念,集团始终把激活人才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形成一套以“共同创造”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

作为接班人,叶辽宁不断完善企业文化体系,进一步诠释“钱散人聚”经营理念。每年根据企业收益和社会劳动力价值的市场变化,实实在在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时调整员工薪酬,使员工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最近五年,员工收入平均每年增长13%。持续开展优秀人才评价,对为舜宇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给予股份奖励。

“我们要基于任职资格的体系建设,搭建好吸引、培养、发挥各类优秀人才价值的人力资源优化平台,使真正有能力的人脱颖而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在人才培育和激励方面,叶辽宁始终倾注大量心血,将其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20149月,舜宇集团在创立30周年庆典之际提出“奋斗十年,实现千亿销售”的宏伟目标。“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光电产业定位,做精优势业务,同时,调整公司战略,进行‘两个转变’,一是从光学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光学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二是从仪器产品制造商向系统方案集成商转变。”叶辽宁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肯定,更是激励,未来奋斗路上,充满斗志,满怀豪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