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对标新要求 扛起新担当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访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对标新要求 扛起新担当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访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蔡铭耿   字号:[][][]

据联谊报    记者:对标新部署、新要求,台州市政协如何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开展高质量履职?

陈伟义:高质量履职是政协工作进入新时代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国政协、网易体育和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实效,切实做到“三个高”。一是在政治上高站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探索符合政协工作规律特点的党建工作方式,建立“三联结对”制度,实现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二是在认识上高标准。围绕“新时代政协如何更好作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专题理论研讨会、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委员培训等途径,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深学细悟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定位格局、价值优势和使命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三是在履职上高质量。认真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的前列意识、睿智的谋篇卓识、强烈的担当胆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体现上游意识,履行上游责任,展示上游水平。着力找准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倾力助推台州高质量发展。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台州市政协高质量履职的一些亮点。

陈伟义: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履职的根本要求和价值追求,必须始终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市政协重点做好“三个抓”。一是建言献策抓质量。以高质量建言献策落实“说得对”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切实提升调研深度和质量,实现政协资政建言对党政工作的精准助力。市委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区体制机制、开发区和椒江区职能调整”重点课题调研汇报,相关成果已进入市委决策程序;“加快与宁波深度融合”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10项专题调研深入开展。二是一线服务抓实效。积极参与推进市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跨越式发展和智能马桶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成宁波镇海中学落户台州,引进北京阜外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紧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持续监督发力,今年以来,共组织省市县政协委员1949人次,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了135次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380条,被党政部门采纳196条。三是经常性工作抓创新。完善驻点监督机制,改民主监督员一年一委派为一届一委派,持续开展监督,本届政协共委派了16个民主监督小组。进一步擦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提案协商等市政协特色品牌,积极推进界别活动规范化和委员视察工作制度化等制度建设,鼓励市县政协协同发力履职创新,把有效之策转化为经常之举,把有益经验固化为制度规范,努力使政协工作更好地彰显时代特征、政协特点、台州特色。

记者:在高质量履职中,台州市政协在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履职能力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陈伟义: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的活力在委员,实力也在委员。今年以来,台州市政协以“委员队伍建设年”为主抓手,深入开展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做好“三个强”。一是强学习。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委员履职尽责的基本功抓紧抓实,建立委员学习全覆盖机制和委员集中培训机制,确保全体委员紧跟新时代、贯彻新思想、遵循新章程、掌握新本领。将委员集中培训纳入市委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常委一年一培训,委员五年全轮训,今年6月份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举办了常委培训班。二是强平台。将履职平台建设作为委员作用发挥的关键一环,积极畅通建言平台,拓宽协商平台,创设活动平台,让委员履职舞台更接地气、更加宽广、更具活力。今年7~8月,集中开展“委员活动月”活动,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集中视察等七个方面入手,开展各类履职活动37次,参与委员800多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设立委员工作室(联络站)12家。三是强考核。出台委员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履职考评工作办法、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进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建设,跟踪掌握委员履职情况,定期做好委员履职情况评估和通报,同时深化履职考核成果运用,对履职不积极的委员,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加强履职。今年以来,已约谈4名、免去1名履职不积极委员。通过打好一系列委员管理“组合拳”,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激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