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市政协委员梁熠呼吁:成立长三角直播电商联盟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杭州市政协委员梁熠呼吁:

成立长三角直播电商联盟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已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数量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100万人。这相当于在杭州,每244个人里就有一个是主播;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直播相关行业。

直播经济在展现出巨大活力和生机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质量无保障、售后服务差、投诉渠道和效果不理想、直播内容知识产权保护不足。

218日开幕的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梁熠关注到20214月国家出台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实行)》虽然明确了网信办在互联网直播平台监管中的主导地位,但监管工作涉及的部门较多,存在责任界限模糊、重复监管等问题。20207月,杭州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缺少直播经济行业规范以及行业监管的相关内容。为此呼吁,创新监管模式,促进直播经济有序规范发展。

梁熠建议,结合当前新形势制定符合杭州市情的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出台文件部门的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分工;在执法环节设立联席会议机制,由网信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办案,避免责任界限模糊、重复监管;加快探索成立长三角直播电商联盟,吸引长三角地区直播电商平台、主流媒体、资深业界专家等共同参与,发起并加入自律公约,引导直播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在制定更新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乃至国家标准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发布《直播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内容包括直播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直播电商知识产权维权指引。杭州可借鉴广东在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良性发展中的创新举措。”梁熠建议,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加快研究出台直播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文件,指引网络主播和直播经纪公司等MCN机构从直播账号、直播内容、侵权防范三方面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引导直播电商商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降低侵权风险,并鼓励平台依法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及投诉处理流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