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市政协委员张琼:实现乡村保护与振兴双丰收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宁波市政协委员张琼:实现乡村保护与振兴双丰收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委员张琼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呼吁,紧抓乡村振兴工作平衡点精准开发,实现环境保护与开发获益双丰收。

张琼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以挖掘地方文化的名义,将乡村振兴重点放在乡村大花园、大庄园、大公园建设上,造道路、搭护栏、画壁画,花大价钱打造乡村画卷;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网红打卡地,在田间设个机器人、地头摆辆老火车,重物轻人的开发模式导致原有的乡土气息以及鲜明区域特色被湮没。同时,由于都是外来主体主导开发,原住民参与度低。

为此,张琼建议,合理借鉴工业发展亩均效益衡量指标,强化开发项目投入产出比考核,确保原住民得大于失;确立农村原生态主题,保持农村风貌,突出农业特色,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旅游休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坚守合法开发底线,树立依法共富意识,对农村建设项目严格依法审批;培养更多本地人才,发挥关键人才作用;宣传普及好民宿、农家乐等经营的风险意识,鼓励村民正视市场风险,理性作出选择,形成外来开发主体与原住民收益联结机制;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制定本区域自治规则,做好村民权益与游客利益平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