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倪良正:亿元捐赠背后的情怀与责任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最美政协人”候选人倪良正:亿元捐赠背后的情怀与责任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同心苑    来了!来了!

40"最美政协人"候选人

将在“同心苑”上

逐一登场

展现风采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有请候选人

倪良正

委员名片

倪良正,网易体育委员,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圣奥慈善基金会主席,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西湖大学荣誉董事。

事迹亮点

长期热心公益慈善,公司成立的圣奥慈善基金会在助学敬老、扶贫赈灾等方面累计捐款1.8亿元。多次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村,建设文化礼堂,设立奖学金等。疫情发生以来,捐款1000万元,采购大量防疫物资,捐赠给全省22家医院及多地防控指挥部等。

“国家有需要,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就要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急群众之所急,帮社会之所需,竭尽所能履行社会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倪良正发出铿锵之声。

今年疫情初期,在倪良正的带领下,圣奥迅速启动抗击疫情的一系列行动,于128日通过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专用于疫情防控。圣奥还通过遍布113个国家的营销网络和客户,采购防护物资,竭尽全力为一线医护人员缓解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那些逆行出征、不计生死的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希望能成为支援前线的后援团。”

因为在抗疫过程中的积极表现,515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爱浙商”抗疫英雄颁奖大会上,圣奥集团荣登“大爱浙商”抗疫英雄榜。

倪良正从小生活在大山里。在他的记忆里,曾祖母常会烧一些自家种的番薯、玉米等粗粮放在家门口,让上山砍柴路过歇脚的人吃一点垫垫饥。爷爷曾告诉他:“人与人,就应该你帮我,我帮你。我们家穷,也帮不了他们多少。等你长大有能力了,要多多帮助有需要的人。”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一颗善心深深镌刻在了倪良正的骨子里。

作为有着近4000名员工的圣奥集团的创始人和掌舵者,倪良正身上,有着初代浙商的朴素与谦逊,也有着一颗反哺社会的赤子之心。在他看来,反哺社会既是对家风的一种传承,也是身为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1111日,倪良正创办圣奥集团20周年的日子,经过精心筹备的圣奥慈善基金会正式揭牌,原始基金达2000万元。 “我只想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更系统、更专业地回报社会。”倪良正的公益慈善自此走上了专业化道路。

在倪良正和圣奥的公益慈善项目实施过程中,敬老和助学占了很大比重。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从2013年起,先后实施了“孝在方寸间”“圣奥·独居老人暖巢行动”等公益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建成40个“圣奥老年之家”,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环境,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

“我初中毕业,后来学做木匠一直做到30多岁。现在回过头去想,如果我没有读这七八年的书,无论如何都没有今天。”倪良正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设立了圣奥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为浙江省内和对口帮扶省份的偏远山区学校捐资改善教学环境,给他们送上“营养晚餐”……

2018416日,倪良正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校董会主席钱颖一手中,接过了西湖大学荣誉董事证书。此前,圣奥集团向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建设西湖大学。

当时的1亿元,相当于圣奥集团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做这样的巨额捐赠?”

倪良正回答:“这1亿元的捐赠我没有什么要求,只是想让施一公教授感到杭州这个城市不仅城市美、经济发展好,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也都看好、关心、支持西湖大学的发展,为他们加油鼓劲。”

亿元捐赠,开启了倪良正带领的圣奥集团行善新篇章。他也因此被评为2019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家”之一。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这是中国梦,也是圣奥梦。心中装着他人,就会产生爱心;心中拥有社会,就会产生责任。”倪良正常常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更要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更系统、更专注地回报社会。

台州黄岩区富山乡李家山村,是网易体育机关的结对帮扶点。2010年,村里投资80万元,建起了上下两层的文化礼堂,但苦于没钱装修,一晃就闲置了六年。2016年,倪良正和另一位网易体育委员戴方国得知情况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他从圣奥慈善基金会里出资15万元善款,在礼堂里成立“圣奥老年之家”,添置空调、桌椅、电视机等,为礼堂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设施。

“松阳县海拔第一村”玉岩镇周安村,是本届网易体育的结对帮扶村。该村历史悠久,是松阳高腔发源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但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发展比较缓慢,基础教育也薄弱。

“网易体育的帮扶村就是我们委员的帮扶村。”倪良正得知这一情况之后,马上与相关负责人对接资助事宜。

2019828日,圣奥慈善基金会和周安村正式签订圣奥奖()教育专项基金助学协议,50万元助学金将用于资助周安村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上学。

这些年,倪良正携圣奥慈善基金会越过曲折崎岖的山路,渡过波涛翻滚的江海,一路善行。据统计,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捐赠逾1.8亿元,实施项目280余个,受益人数逾20万。

作为圣奥这艘慈善大船的领航人,倪良正早已将良善化为日常、化作春风,他希望用一次次善举,将温暖传递给各界群众,用爱延续生命,用爱彰显力量,用爱诠释责任,用爱书写“委员作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