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常委郑瑜: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常委郑瑜: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通讯员 俞珍   字号:[][][]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履好职尽好责的关键环节。我作为政协委员,又担负着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主委的工作,十分注重履职能力的提升,努力发挥参政议政的表率作用。
我曾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浙江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也成为我国遭受技术壁垒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仅2002年,宁波地区因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外有关技术要求而退货的出口产品就有598批。就这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或许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帮助解决这一难题。于是,我立即着手组建了一支精干的调研队伍,针对技术壁垒影响我省外贸出口的现状及问题开展了细致的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到,自2002年开始,由于许多发达国家大范围提高了产品的卫生和环境安全标准,直接影响到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机电、纺织品和服装以及农产品等领域的出口形势,而且以后这类具有合理性、复杂性、隐蔽性和广泛性特征的技术壁垒,必将成为长期制约我省外贸出口的最大屏障。为此我们认为,各级政府应按照“完善机制,加强引导,延伸服务,重点跨越,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密切有关主管部门之间的合作,引导企业积极应对技术壁垒。
调研阶段结束后,我主持起草了调研报告,重点围绕如何尽快突破技术壁垒这一制约浙江外贸出口的瓶颈,提出了完善贸易保护体系、建立预警与快速反应系统、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强国际质量认证等7条对策建议,期望能够为我省有效应对国外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外贸出口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作用。
这份调研报告提交到九三学社省委会后,得到了重视,被改写成为提交网易体育全会的大会发言材料和团体提案,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由于这份材料数据翔实、分析到位、措施可行,很多建议对策被政府部门采纳,产生了明显的成效,被九三学社省委会评为年度团体提案、大会发言一等奖。
此后我领衔的调研报告又有多篇获得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奖,我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省级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20117月,我当选为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主委。我明确提出,新一届市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之外,要始终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建设。我要求九三学社市委会全体委员特别是常委,要自觉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