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平湖市政协委员李小娟:做有心人、热心人、智慧人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平湖市政协委员李小娟:做有心人、热心人、智慧人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杜雪英   字号:[][][]
对于一名政协委员来说,近10年时间正是履职如鱼得水之时。从起初的懵懂无知到后来的一知半解,再到现在的渐入佳境。
做好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工作与生活的有心人。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外,发现散落在社会各个角落的不和谐因素,并究其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履行好委员职责的不二法门。自从担任政协委员后,我对所看、所听、所遇不仅仅是一听而过、一看而过,而是有意识地深入探究和思考,多问“为什么”和“怎么办”,然后再想想这个问题有没有价值进行深入挖掘、加工整理。
工作和生活中时时留意周围人的谈论、遭遇和诉求;在与亲朋好友或工作对象聊天时,注意捕捉周围存在的问题,甚至是直接主动地询问有哪些事情是需要解决的、需要向有关部门反映的,等等。以有心对无心,掌握大量第一手的社情民意,然后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进行走访取证,再大胆假设、小心论证,最终形成有价值的提案。
我曾提交一件提案,是关于小学班容量过大的问题。提案的线索就来源于亲朋好友之间的闲聊,然后广泛地收集有关单位和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结合自己的观点写成提案提交市政协,当年被列为重点提案,最终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小学的小班化变革。
做好政协委员,还需要做乐于奉献的热心人。政协是个大家庭,却是一个“松散”的大家庭:没有专门的工作时间,没有集聚一起的工作场所,也没有工作报酬。要使这个大家庭亲密无间且高效运转,需要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无私奉献。我在所属的委员活动组被大家封为“秘书长”,实际上就是协助组长把小组的各项工作完成好。平常小组一切活动的开展和召集、政协活动的通知与安排等等,都由我来操持。看着每一次活动在自己的组织协调下成功开展,每一项任务在自己的努力参与下获得好评,心底油然而生的愉悦感是旁人无法体会到的。
做好委员工作,更需要做敢于和善于直言的智慧人。
委员工作发现问题、代表界别群众反映问题,不仅需要有勇气,更需要有智慧。政协委员应该敢于和善于仗义执言,敢于说真话,敢于为老百姓说话,敢于监督部门工作,敢于挑毛病。但提意见要讲究方式方法,直言并不是毫不讲究措辞。同样一个问题,措辞得体,听意见者更容易接受,问题就容易得到解决;措辞不合理或者太激烈,容易让听意见者产生抵触情绪,这样就容易导致问题被搁置,甚至意见被直接否决,达不到提意见的目的。近10年来,我所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悉数被采纳、办理,正是我善于直言的结果,同时也令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成就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