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安吉县政协委员范一直:三个“尽量”说履职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安吉县政协委员范一直:三个“尽量”说履职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作为连任3届的老委员,我的履职故事可谓是一箩筐,但是履职心得反而淬炼致简,那就是做到3个“尽量”。
一是尽量让个人履职行为体现出政协工作特色。我是一名党校教员,在干部教育和县情调研本职工作上,要努力贴近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但作为政协委员,更多的要考虑到政协职能的定位和特色,尽量把个人履职行为纳入到政协工作范畴内。如地方文史研讨、三亲史料征集是各级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这些年来,我积极参与或配合这方面的工作,曾先后担任县政协拍摄《话说县城》6集系列电视片的策划和撰稿、县政协《安城古文化遗产保护》调研课题的主笔等,个人还出版了两本地方文化随笔集和《名人往事——吴昌硕》。
二是尽量在履职过程中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政协各界别人才济济,有智库之称,但具体表现在委员个人身上,其熟悉的领域或擅长的方面,肯定局限于某一特定范围。委员参政议政固然可全方位、多方面,但从提高有效性来说,当着眼于自己相对熟悉的、比较有发言权的领域,尽量从自身有底气的话题入手,提高相关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含金量。我是文化界别的委员,在文化理论特别是地方文化、乡土人文方面,既有兴趣,也有一定积累,故十多年来个人的履职行为,大多和文化建设和乡土人文的弘扬有关。虽然这体现了个人视野不够宽广的局限性,但从“术有专攻”的角度,有助于提高履职行为的专业化程度。
三是尽量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体现出内容上的可持续性。这一点当以上述第二点为前提。每年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话题的选择上,若能大致沿着一个基本向度或总体方向,可持续地不断挖掘和开拓,想必可增强议题的连贯性、专业性,从而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并有助于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深化改革”。用军事术语来比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之灵活机动的“游击战”,固然也是委员履职的方式,但“阵地战”、“壕堑战”也少不了,而且有时可能比“游击战”更有效。委员履职,不妨在议题内容上有某种“根据地”意识。近年来,我立足于地方文化建设和乡土文脉方面,不断深入调研,学而思之,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内容上,可持续性地往相对集中的方向努力。虽然实际成效并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但一以贯之的努力,多少能收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之效应。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