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饶君凤:多听有心话 多做有心人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饶君凤:多听有心话 多做有心人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成为第四届江干区政协委员后,我曾就如何履职尽责好好地思考过。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觉得勤快些就好,多写提案,多提社情民意信息。经过几年的实践,我才渐渐体悟,政协委员要履好职尽好责,并非易事,因为要写出一篇有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背后要做很多功课,除了“身入”,更需要“心入”。
记得第一次撰写提案,我一口气就写了两个,很轻松地写完后上交。没想到,两个提案均被退了回来,均不立案。这犹如给我当头浇了一桶冷水,提案到底该怎么写,我一下子无所适从了,心里也有了畏难情绪,一度不敢再提笔。后来,我就向江干区政协提案办公室王雁主任请教,又经过几年的摸索,才发现提案事由立题一定要紧扣政府各部门关心的问题,委员的真知灼见要围绕解决问题出谋划策,为决策提供参考。
找出症结所在,我就从江干区政协提案委所列的提案题目中选取了一个自己平时比较关心的进行命题作文。由于我的家就在江干区采荷建电新村,我对凯旋路茶文化一条街的规范和改造一直很关心,我查阅了全国各地与茶有关的市场建设的相关资料,又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结合凯旋路原先与茶有关的基础和特点,撰写了提案《关于凯旋路茶文化特色街建设的建议》,相关建议被区招商局采用,提案也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
尝到了“甜头”,摸清了“套路”,此后我在撰写提案方面更加“上道”了,连续3年,我的提案均被评为优秀提案。我还从中得到启发,在平时更加注意身边事,将一些问题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上反映,去年有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区政协录用,我本人也获得“双好委员”、“社情民意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
从“被退提案”到“优秀提案”,这一路的经历让我感概万千。如今,每每提笔撰写提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时,我都会问自己:你做的功课够了吗?你提的建议有针对性、可行性吗?这些建言献策对党委政府、对老百姓有没有帮助?如果“底气”不足,那就要“回炉”,甚至放弃。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要做的事真的很多,只有平时多做有心人,多听有心话,多问有心的问题,多围绕热点问题做有心的研究,才能履好职尽好责。也许有些政协委员会认为选题很难,围绕区政协提案委所拟的提案议题做一些思考和研究,往往能有的放矢,写出高质量的提案、调研报告。真正最难的不是选题,而是能不能围绕选题,做足功课,深思熟虑,提出可行性建议,尽最大可能迸发智慧光芒。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