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市政协委员张健:精品无速成 慢工出细活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宁波市政协委员张健:精品无速成 慢工出细活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2007年当选为宁波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手,碰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履职要“从何下手”。其实,政协委员履职有多种形式,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委员,我认为,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有两个:一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二是撰写提案。而无论是信息还是提案,要真正体现高质量,发挥好作用,必须要有“慢工出细活”的思想准备,甚至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坚韧,决不能滥竽充数,投机取巧。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新民晚报》上看到一则关于玻璃幕墙伤人的消息,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恰巧几天后宁波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我就想,可以就此事写一个信息。上网一搜,全国各地同样的情况不少。于是我收集了厚厚的一沓相关资料。为深入了解实情,我还到市城管局了解相关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起草准备和反复修改,2007年,我通过市政协向全国政协报送了《城市空间安全隐患需引起关注》的社情民意信息。该信息不仅被采纳,还被刊登在《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上。
这次成功激发了我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热情,自2007年起,我连续6年被评为宁波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分子。譬如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对存款利息实行了“五连升”,引起社会广泛热议,尤其是广大定期储蓄存款户反响更大,甚至出现了全国范围的银行储蓄存款“大搬家”。针对这种情况,我与市政协经科委的同志3次到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后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对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实行全各分段计息的建议》,并被在宁波的全国政协委员转化为提案,于2008年和2011年两次提交全国政协全会,并送交相关机构办理,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不仅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慢工出细活”,提案同样也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我认为,委员撰写提案的热情高涨,要在数量众多的提案中脱颖而出,使提案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在提案之外的调研思考上下功夫。
2007年起,我陆续提交了10来件提案,可以说,每件提案都有一个小故事,都花费了相当的精力进行调研与论证。比如,2010年,宁波市洗浴行业协会的同志找我反映水价收费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关注。得到这一信息后,我除了与协会同志沟通外,还到市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并广泛收集兄弟城市的相关资料,最终形成了提案《关于加大对大众便民浴池扶持力度的建议》,并与承办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办理协商。又如,为了撰写好提案《关于加强城区洗车场规划管理的建议》,我用业余时间到城区多个洗车场进行观察和调研,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相关部门办好提案创造了条件,也为规范城区洗车场规划管理提供了助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坚信,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绝不是“速成”的,必须坚持脚踏实地,真诚履职,多出精品,因为慢工才能出细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