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诸暨市政协委员杨利建:委员不能“只挂名不议政”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诸暨市政协委员杨利建:委员不能“只挂名不议政”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方式,但真正要提出一份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分析透彻,具有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提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提案见实效更加不易,需要不厌其烦的艰辛付出,还需要勇于担当的无私无畏精神。
我从当上政协委员后,经常提醒自己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平时要关心国家和地方的大事,利用工作之便和业余时间,多深入民众中调研,善于用发展的观点和党的方针、政策观察和发现问题,善于从基层群众的闲谈中发现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调研基础上辨别和把握事物的发展势态,抓住本质,找到关键,理清思路,思考对策,进行疏理。经过认真思考与分析,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并为撰写提案做好基础工作。
在撰写提案过程中,我非常注重印证事实、数据、政策法规,认真地做好查证、论证工作,使提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同时善于科学分析,围绕所确定的提案主题,从多角度、多层面客观辩证地进行分析,使提案揭示出来的问题既准确又客观。每年能提出若干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见到实效,利国利民,自己也有不负使命的成就感。
当然,提案在立案交办过程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有的提案因为客观因素,一时不能解决,要给予理解,并给予提案承办单位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间和过程。有的是具体承办单位应该努力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就应锲而不舍,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因为每个提案饱含着委员的心血,不该轻易放弃。同时要主动与承办单位加强沟通,共同探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只要是正确、科学的提案,一定要坚持到底,往往问题的解决就在这最后的努力之中。
我曾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撰写过《严查一些不法鱼贩用有毒塑料袋增重销售产品影响市民健康》的提案。承办部门也积极与我沟通,但对一些问题存在忽略。我坚持己见,查阅了塑料包装国家标准GB/T系列文件,与承办部门连续沟通达6次。对此,承办单位充分重视,进行了多批次塑料袋检测,结果发现9批次塑料袋存在严重安全问题,进行了查办。
我还曾提案关注市内某区域交通限高杆常被碰坏掉下来,对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承办单位主动实行整改措施,但限高杆还是隔三差五掉下来。针对这一情况,我实地观察后,凭自己机械专业特长设计制图,主动向承办单位提议把原来的链挂式改为机械转动式。后经采纳,至今尚未损坏。
网易体育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履职尽责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决拥护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正确理解和对待义务和权利的关系,增强参政为民的责任意识和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责任感,要立足于本职岗位,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身先士卒,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争做一名既有较强洞察力,又有较高政治敏锐性的高素质政协委员,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绽放能量,奉献社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