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武义政协委员王核:荷花塘里蹚出共富路!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武义政协委员王核:荷花塘里蹚出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陈玲、施慧丹、董思婷   字号:[][][]

18112d36fac6445da2628f0d2d3eed6d.jpg


据同心苑 委员名片:王核,武义县政协委员,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物种园负责人。

早上6点,柳城畲族镇的“十里荷花”物种园里,清晨的朝阳柔柔地照在荷塘中,碧绿的荷叶上还带着未褪去的露珠。王核与几名穿着渔夫装的工人一起缓缓走向荷塘深处,双手伸进淤泥里,轻轻地翻泥寻找,一根根藕种就从淤泥里被拽了出来。

“这一车有7万多支荷花种苗,即将发往宁波。”王核一边忙着将荷花种苗打包发货,一边介绍,目前武义“十里荷花”物种园有“金苹果”“星空牡丹”“风卷红旗”“伯里夫人”等1000多个品种,现在已经迎来了挖荷花种苗的黄金季节。

“今年我们种植了200多亩荷花种苗,通过互联网售卖,收到了全国各地的订单,销售额达50万。”王核说,目前正是荷花种苗上市季节,莲农们将荷花种苗采挖上来,一方面供应市场,一方面作为藕种出售给别的莲农种植。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武义是中国三大名莲宣莲的原产地,“十里荷花”物种园位于柳城畲族镇,荷花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去年,“十里荷花”物种园成功培育出“并蒂莲”“三蒂莲”,登上多个媒体热搜榜。

朋友常常戏说:“‘王核’倒着念不就是‘荷王’么。”王核本人也特别喜欢这个称呼,于是他把自己的微信名也改成了“十里荷花(核王)”。大概是这与生俱来的机缘巧合,更让王核觉得,种荷花、研究荷花、培育荷花就是他的使命所在。

并蒂莲在自然界出现的概率很低,只有约十万分之一,但是在王核的精心培育下,“十里荷花”物种园里出现的概率竟高达百分之六,甚至还培育出了十分罕见的三蒂莲。“去年全球有记录的三蒂莲开了三株,全部开在‘十里荷花’。”说到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王核发自内心地激动与自豪。

所谓并蒂莲就是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三蒂莲便是同一花柄中出现三个莲蓬(雌蕊)的花,也称“品字莲”,发生的概率远比“并蒂莲”小。

去年夏天,并蒂莲、三蒂莲在“十里荷花”物种园悄然绽放,让这深藏在畲乡小镇的荷花园瞬间大火了一把。然而,为了这一刻的惊艳,王核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无数个日夜与星辰、朝露作伴。

“培育并蒂莲难度非常大,但我坚信‘愿大力量大’,培育并蒂莲就是我这么多年来坚持要达成的‘愿’,遇到再多困难也没有想过放弃。”正是这份信念与执着,王核孜孜不倦奔赴全国各地学习荷花相关知识,联合浙江大学农业专家开展并蒂莲培育、延长花期等技术攻关。

今年初,他又带着儿子王胡傲到中科院学习。“时代在更新,现代农业需要科学支撑,我们更要不断学习。”

近年来,王核不断为物种园引进优质品种,如今,物种园里的荷花品种已经由原来的200多种发展到了1000多种,也为荷花培育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我想的最多的就是,怎样让荷花产业造福一方。”王核说,柳城自然环境优越,宣莲资源丰富,既有载体也有技术,接下来就是要朝着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奋力前进。

在王核看来,发展农产品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于是,他把宣莲种植从单一的子莲,发展到花莲、子莲、藕莲多元开发经营,并研发了精油、纯露、藕粉等延伸产品。“我们做了全产业链,清明前后销售荷花种苗,五六月份销售荷花的鲜切花,接着是冰冻莲子、水果莲蓬、通芯白莲等,不断完善和扩充产业链。”

作为“荷二代”,去年,王核的儿子王胡傲提出“从赏花经济到卖花经济”,开启线上卖鲜切荷花之路,让鲜切荷花迅速“破圈”,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走红,尤其受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白领们的喜爱。

“选做鲜切花的荷花品种和产莲子的品种不一样,要求重瓣性较好、颜色艳丽、花型盛大、不易掉瓣。”王胡傲说,父亲在10年时间里选育栽培了1000多个荷花品种,让荷花成功“破圈”有了底气。

“年轻人用互联网思维让农业有了‘新玩法’,让产业更上一层楼。”王核全力支持儿子回乡创业。现在,零售加批发鲜切荷花平均每天卖出2000多朵。去年以来,销售额达近200万元。

在鲜切荷花销售过程中,负责采荷、挑选、分装、打包等环节的工人,都是当地或者周边村子的村民。“我们自小在荷塘边长大,采藕种是再熟悉不过的事,现在能在家门口赚钱,真好!”“十里荷花”物种园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及民宿、餐饮经济,看着家乡越来越好,村民们打心里高兴。

武义当地有莲农2000多户、近一万人,宣莲加工销售是当地莲农、莲企的主要收入来源。依靠这小小宣莲,近十年来,农民的收入增长了15%以上。鲜切荷花的销售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庄近百位村民就业,还让莲农们看到了增收的另一种可能。

今年,王核又发展了“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全塘口村合作,为村民提供荷花种苗,指导种植,并帮助销售。“作为农业农村界的政协委员,我将始终专注‘三农’领域,推动武义荷产业发展壮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乡亲们走出一条致富路!”他信心满满地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