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王澍:用现代建筑语言传承中国建筑文化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王澍:用现代建筑语言传承中国建筑文化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作者:俞刘东、俞倩玮   字号:[][][]

10ada877bc8c41d9951aba6de1d1619d.png


中国是近二十年来世界上建造量最大的国家,但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眼中,高质量的城乡建筑作品并不多。

当前,追逐流行、崇洋媚外的作品太多,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现象特别普遍。“即使近年开始流行的所谓新中式建筑,几乎就是装修,实际上类似一种舞台布景,非常浅表。此外,复制与模仿现象泛滥,真正有深度的探索作品太少。” 王澍表示。

建筑艺术、建筑文化是最能体现综合文化实力的,也是文化软实力的载体。中国发展到今天,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更需要相应程度的文化软实力的配合。今年全国两会,王澍提交了关于支持浙江破题高质量传承、转化与创新,营造中国现代建筑文化示范区的建议。

王澍表示,中国建筑最伟大的传统在于其因地制宜、自然用材、真实建造,是真正可持续的建筑体系。中国并不是没有世界级水平的建筑师,中国缺的是能基于自我文化世界观与价值观的建筑师,缺的是能够用现代视野深度传承中国传统的原创性建筑语言的代表性作品。

但稀缺并不代表没有。去年8月开馆迎客的杭州国家版本馆,其现代宋韵的理念深入人心,获得专业好评和普遍认可。“建筑艺术发展到今天,从创新理念、方案设计、施工设计、现场管理、建筑材料、基本技术到施工能力,综合各个方面都已经具备了建造高水平精品的能力。”王澍说。

王澍也注意到,过去,中国的大量建筑设计院被房地产设计业务深度捆绑,建筑文化的深度思考严重缺乏;城市大型公共建筑要么交给了外国建筑师,要么就被国内大型设计院垄断,有创作与创新活力的青年建筑师基本被挡在门槛之外。此外,一味求快的风气、滞后的设计标准,以及背离市场的过低的施工定额,都导致“差不多就行了”意识的蔓延。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于2021年被《纽约时报》评选为“二战以来最重要的25个建筑”之一;文里·松阳三庙文化交流中心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年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项目奖……在王澍看来,这也说明中国建筑现代创新的探索已经获得了国际认可。越来越多的中国现代建筑实验发生在浙江,已经形成某种集聚现象。

这样的作品出自浙江并非偶然,王澍认为,“浙江敢于开放、地域经济发达、民间力量兴盛、文化底蕴深厚,且以独立建筑师事务所、小型中青年建筑师工作室为创作主体,是中国现代建筑文化的理想实验地。”

王澍建议,匹配中国现代建筑高质量发展,要改革行业制度,明确树立建筑的艺术地位:要给予建筑师作为创作主体的地位;要从方案创作的角度释放青年建筑师的创作活力;还要建立真正鼓励中国式建筑原创性的评价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