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加快构建原始创新体系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加快构建原始创新体系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于盛、顾平   字号:[][][]

1403821aa7bd4faca1b00d3c7e733a15.jpg


据同心苑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对中共二十大报告里的这句话感触尤深,对中国进一步推进原始创新信心满满。结合深入调研,他提出,要积极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加快构建原始创新体系,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原始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蔡秀军建议,要持续畅通创新链,进一步完善原始创新体制机制、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全面梳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亟需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目录,抓牢技术发展机遇,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成果;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高水平推进全国统筹的科技大市场建设,迭代优化网上技术市场体系,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高新区等全链条的创新孵化载体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支持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强布局,以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

蔡秀军认为,加强原始创新须在深化构建要素链方面再下功夫。他呼吁,要注重“多元投入”,积极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加快建立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探索设立政企联动的产业引导专项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核心技术攻关、优势企业引育、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建设等;充分发挥金融功能作用,努力发掘科技创新的市场价值,加快形成覆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还要通过数字化赋能,做好监管治理方面的工作。”蔡秀军建议,画好精密智控的监管圈,大力倡导“监管沙盒”制度,提升创新监管与发展质效在底层逻辑、长期演变的内在统一性、自洽性;画好靶向智惠的服务圈,积极营造健康竞争的环境,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画好整体智治的感知圈,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加快政府、院校、企业等多元数据融合应用,推动数据“懂业务”“守规则”“有价值”“闯市场”“架桥梁”,促进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