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方向明:打通中医药发展“七窍六脉”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方向明:打通中医药发展“七窍六脉”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于盛   字号:[][][]

5a18e73b423b4c829c6ee6dfb0c8cd67.jpg


据同心苑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方向明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就在226日,方向明收回了2585份调查问卷,这一叠以“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问卷,让她深入了解了来自医卫人员、基层群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意见建议。

“有过中医诊疗经验或经历的受访者超过80%,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中医诊疗技术方法是针灸推拿、中药方剂、养生保健……”结合深入调研,方向明提出,要多措并举创新发展中医药,拓展其应用场景,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进一步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作为一名深耕急重症病人围术期管理的专家,方向明认为,当前,随着外科手术治疗需求增多,医院床位等医疗资源紧张问题较为突出,要创新发展中医药,进一步发挥传统中医药的优势,针对手术前、术中和术后的焦虑,以及器官保护、并发症防治等方面多下功夫,促进围手术期患者快速康复,持续推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仅仅是诊室里的‘望闻问切’,而是要打通整个中医‘七窍六脉’,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方向明建议,要加强中医医院智慧化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数字化深度融合,优化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做优智慧中医医联体;支持鼓励各地研发应用中医电子病历、名老中医传承信息系统、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广智慧中药房等服务模式。

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第一资源。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方向明提出,要创新重点领域人才保障培养体系,探索优化高校中医药人才学科复合培养模式,强化医教研产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

“医者悬壶济世,我们任重道远。”方向明表示,将践行医者初心、做好“委员作业”,为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促进群众身心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