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郑亚莉:打破职业教育发展“天花板”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郑亚莉:打破职业教育发展“天花板”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作者:纪驭亚   字号:[][][]

df7d28bac58e46c891d2f9e12bd9a9b9.jpg


“今天我们不要在办公室采访,带你去校园里转转吧。”刚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见面,她就笑着发出邀请。

漫步在校园里,她指着各幢教学楼向记者介绍,该校在办学的几十年中培养出了数千名银行行长,而学校的每一幢楼也都以银行的名字命名。可以说,学校跟银行等金融单位早已构建起互融共生的紧密共同体关系。

这些年,郑亚莉的目光牢牢扎在职业教育领域。拥有高职院校“掌门人”和经济学教授双重身份的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更为紧密。

但近年来,郑亚莉明显感受到了一些变化——部分大银行在招聘柜员时,将学历门槛提升至本科。她在调研中也发现,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广泛应用,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一致的。专科层次的职业教育难以满足产业、行业及企业的要求,也难以满足职校生发展技术技能水平的需要。过去几年,已有一些专科层次的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然而在大部分地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推进进程还有待加快。”郑亚莉说,根据自己多年在职业教育一线的观察和调研,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提案。

在郑亚莉看来,随着新产业形态、生产场景、管理方式、新技术的应用,行业企业已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更高要求。让更多基础好、意愿强、声誉优的高职院校打破职业教育发展的“天花板”,聚焦培养解决一线岗位复合性、情景复杂性问题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已迫在眉睫。

“近两年,国家已完成职业本科教育的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现在的关键是将政策落实落细,聚焦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推动符合条件的专科职业院校升格或举办本科层次专业。”郑亚莉说,作为来自职业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将职业教育的一线声音更好地带到全国两会现场,就是自己的重要使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