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委员汪琰斌:走出“三农”新“稻”路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委员汪琰斌:走出“三农”新“稻”路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朱敏敏   字号:[][][]

9095a589826d41d4a8055a0b1f5dc522.jpg


据同心苑 委员名片:汪琰斌,网易体育委员、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委员,鄞州区姜山归本水稻农场负责人,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员。曾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宁波市最美90后等荣誉。

“我这次参会带来了我们农场立体种养的稻田鸡,活鸡不好带,就带了最新的包装。”汪琰斌在他的数字化农场里,不仅数字化种植水稻,还搭建了鸡粪肥田、田长稻谷、余稻喂鸡的立体循环农业。“上市一个月,我们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我是一个新农人,特别关注农业发展,如何用科技的力量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与使命。”汪琰斌说。

90后的大学生为什么会选择毕业去种田?

“我喜欢农业,今天你洒下多少汗水,明天它就会给你多少回报。”怀抱着这样的理念和信念,2013年,汪琰斌毅然回到家乡鄞州,承包了姜山镇陈介桥村的900亩农田,取“回归本心”之意,创办归本农场,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当时,满怀信心的汪琰斌正准备在广阔的农田里大展拳脚,但现实给了他一个下马威:由于没经验,七成的秧苗因高温高湿而腐烂。插秧时,又因为地没整平导致秧苗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拜全国劳动模范卢方兴为师,积极参加农业科技培训,学习掌握农业种植专业知识,甚至将住所搬到了田头,晚上伴着虫鸣入睡,白天听着公鸡打鸣起床……那时候的汪琰斌成了朋友眼中的“怪人”,却逐渐成为稻田的“朋友”。

借力互联网+与数字农业,通过“掌上农场”平台,基本实现田间管理智能化;

成立归本农业专业合作社,扩大农场规模,实现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环节的专业化分工;

扩展产业链,让彩色油菜花基地变身为“网红”打卡地,开“直播带货”让更多农产品上网销售,与中小学签约成为研学基地让更多孩子亲近农村了解农业……

十年间,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的汪琰斌带领团队敢闯敢拼,积极引进先进农业技术,聚焦农业前沿科技与消费市场,走出了一条“三农”新“稻”路。

如今,在归本农场基地,整齐摆放着一排农用机械:插秧机、收割机、烘谷机、植保飞机……从催芽、种植到管理、收获,全程机械化运作让农业生产发生了质变。目前农场配套农机设备超过60台,种植面积比刚创业时大幅增加,农场效益显著提升,完成所有操作仅需要7名员工,还不到之前用工量的一半。

农场年粮食种植面积达5500亩次,实现粮食总产量近3000吨,亩产高于周边平均水平10%,年产值近900万元。

汪琰斌还发起成立了鄞州区农创客联盟,带领一批与他年纪相仿、热爱农业的创业者,一起在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解锁农业发展新路子。同时,他还成立了农机作业服务中心,帮助周边农户开展农机作业,为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带领他们走向共同富裕。

“有些农户缺设备、缺技术,我们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帮助实现标准化种植;有些农户销路不畅,农场帮助他们销售;还有些农民想从事农业生产,我们也会排摸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汪琰斌说。

汪琰斌说,作为来自农业农村基层一线的90后种粮大户,他将为广大农民代言,为“三农”发展发声。

“我参加省两会的第一件提案,关注的是农业提效,怎样让每亩土地有更高的产值,走绿色高效的路子。”汪琰斌认为,立体化栽培、一二三产联动等高质量提效方式,是农业持续吸引年轻力量、优质资本的根本动力。

“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科技强农的队伍里来,可以敲得了电脑也挥得了锄头,一起加入到新农人的大家庭,管好老百姓的‘米袋子’,鼓起农民‘钱袋子’,真正实现稻花香里说丰年。”这是汪琰斌一直努力并且将继续奋斗的目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