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委员冯志刚:每一年对适龄女性进行“两癌”免费筛查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委员冯志刚:每一年对适龄女性进行“两癌”免费筛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字号:[][][]

fb7abb56be5646bcb60caf5cbf993451.jpg


据同心苑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特有的高发性癌症。调研发现,目前浙江女性“两癌”发病率呈持续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

由于“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尚未普及,而“两癌”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出现症状就诊可能已是中晚期,治愈难度大大增加。同时,发病后治疗费用贵也成为部分患病家庭致困、返困的重要原因。

为此建议,构筑“筛查+救助+保险+关爱”的女性“两癌”救助工作保障体系,尽快实现女性“两癌”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政府主导,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从财政投入方面做好基础保障,缩短女性“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周期,每一年对适龄女性进行一次“两癌“免费筛查和体检。财政提高“两癌”专项经费拨付和地方财政配套,在扎实推进“两癌”筛查工作覆盖面的同时,细化完善筛查和检查项目。

筑起早诊早治第一道屏障的同时,对已经患病的女性和家庭加大救助力度,特别是低保低边特困家庭的帮扶,如在医疗费报销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减轻困境妇女因病带来的经济负担。通过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为低保低边特困家庭的女性购买“两癌”大病保险,筑起抵御风险第二道屏障。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2017年发起的“康乃馨女性两癌救助”公益项目已经为46万人次购买保险,其中9.69万为低保低边家庭等弱势女性,救助了494个患病女性,赔付高达3234.1万元。

探索建立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医疗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女性“两癌”关爱体系。除了提供物质保障外,积极完善关爱帮扶机制,发动社会组织对患病妇女进行心理干预,缓解其心理压力。对于因“两癌”返困的家庭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建立档案,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为她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关爱。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