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一位基层政协委员和大山娃的暖心故事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从“心”出发 携爱“黔”行

——一位基层政协委员和大山娃的暖心故事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鲍蔓华 潘跃健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李老师,明年您一定要再来呀,我们都很想您。”虽然已经开学近一个月,浙江平湖市政协委员、平湖市广陈中心小学副校长李燕还是时常收到暑期支教点学生们的短信。每次看到这样的信息,李燕总会开心上好几天。

2018年起,李燕每年都会留出半个月暑期时间,参加支教公益活动。从贵州从江县小翁小学到滚玉小学再到垒寨小学,一次次支教之行,李燕看到了大山娃对知识的渴望,对山外世界的向往。孩子们的每次问候总让她深感温暖,也因此,每年她总会如约而至。

今年是李燕连续第四年去大山深处支教。今年暑假,她带领18人的团队来到了一所新学校——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洪州镇垒寨村垒寨小学。作为支教小分队的领队,她不仅要做好前期对接、课程安排,还要负责支教期间的事务性工作。“每次我们还会联系一些爱心人士,帮助支教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也为困难孩子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出发前,李燕得知垒寨小学紧缺教学设备,她多方筹资,希望能帮学校办点实事。平湖市政协广陈镇委员小组组长包逸骏得知后积极协调,委组委员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李燕所在的农工党党员们也积极加入捐赠行列,帮助购买了投影仪赠送给学校。李燕还联系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帮助改造了学校厕所,为教室安装了电扇,解决了燃眉之急。

垒寨小学只有一至五年级5个班,学校也仅有5名老师。因此,李燕在课程设置时花费了不少心思,“结合同行志愿者们的特长,我们开设了15门特色课程,效果很好,孩子们很喜欢。”

支教期间,除了日常教学,李燕还会带着团队开展家访。“家访不仅是重走学生们的上学路,更是深入每一个孩子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李燕觉得,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了解和帮助当地学生。

垒寨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平时父母在外地打工,孩子们大多跟着祖父母生活,年龄大一些的孩子不仅需要照顾年龄更小的孩子,还要帮家里干活。

“每次聊到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孩子们总是低着头,眼中的落寞让人看着特别心疼。”李燕知道,虽然如今科技发达了,但大山里的孩子们更需要的还是温暖的怀抱和实实在在的陪伴。

“多和孩子们一起走走回家的这条路,也许就能走进孩子们心里。”李燕说。虽然每次暑期支教只有短短的15天,但这15天可以为这些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温暖,带他们体验平时很少接触到的课程,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开拓他们的视野,播下一粒粒梦想的种子,李燕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如今,在李燕的影响下,她的孩子、同事以及同委组的委员也纷纷加入到支教行列,主动“把爱传出去”。“不是因为支教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因为去做了,支教才有意义。”李燕说,“双向奔赴的爱很幸福,我会一直做下去,也希望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