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路桥政协委员卢献:打造教育理想园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路桥政协委员卢献:打造教育理想园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金敏燕 、陈余、周大彬、董思婷   字号:[][][]

39988715fa1d4184842aa699cf09168e.jpg


据同心苑 委员名片:卢献,台州市路桥区政协委员,东方理想学校校长,台州市名师、名校长。

“我要办一所‘不一样’的学校,一所能帮助孩子们‘立梦、追梦、圆梦’的学校。” 卢献的心里,始终怀揣着创办学校时的初心。带着这份理想、责任与使命,他潜心打造“教育理想园”。


c6d3949f6668403da6359f2b32cbcf78.jpg


教育是慢的艺术,2013年,卢献从原本安逸的公立学校辞职,创办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坚定行走在探索理想教育的道路上。

正是因为心中的这份理想,卢献提出的“身体比成绩重要、阅读比做题重要、能力比分数重要、成长比成功重要”办学原则,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这不是一所死盯成绩的学校。”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这里就读。

卢献办学,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呢?

3年!3年后,还给你们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卢献向家长们承诺。

在东方理想学校里,学生们每天都要拿出两个小时“浪费”在运动场上,包括雷打不动的2000米跑步、练武术与体育舞蹈;每天要拿出9个半小时“浪费”在床上,即晚上8.5小时和中午1小时的睡眠时间;每周要拿出3个小时“浪费”在看电影上,拿出90分钟“浪费”在社团选修课上……

按照学校的课程计划,学生们还要去攀登高峰,外出游学,感受“走进现场学习”的无穷魅力。

这些看上去似乎与学习本身并无多大关联,但在东方理想学校,这些内容被列为“必修课”,每个学生都必须参与。

在教育圈耕耘20多年,卢献对教育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提出,至少要用半年的时间让孩子们去寻梦。

“每年11月,我们会让学生结合他对自己人生理想的几个选项,在仔细讨论后,形成一篇《个人理想报告》。”卢献说,这份报告包括“要确立怎样的理想”“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理想”“我准备怎么样来实现我的人生理想”。

每年12月,学生们都要填写一份《理想卡》,公布在班级的走廊。“每一年,我们都会让学生们静下心去思考一年来走过的路,以及新的一年将准备怎么做,让他们对理想有更精准的认知。”

学校会根据学生们的理想,开设一系列的选修课程,理想剧场就是其中的一个选修课。

让卢献印象最深的是2018届的一个学生,他对历史十分感兴趣,在《理想卡》上写着想成为一名历史学家。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包括王阳明传记,在理想剧场里,他就把王阳明少年时候励志成长的过程创作成了剧本,搬上了舞台。

在学校的课程体系当中,还有走进社会的课程。

有一天,有一个小组学生对环卫工人这一群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早上几点起床?收入高不高?家庭状况怎样?于是,他们决定一起去探访那群可爱的人,他们还给自己的调查起了一个名字:凌晨三点半的阳光。

凌晨三点半,寒冷刺骨的风吹进学生们的衣袖,他们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送水和面包,与环卫工人一起扫地,交流彼此的生活。回来后,学生很受感动:“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座城市最温暖的阳光是这样一群环卫工人带给我们的。”他们还集体撰写了《路桥环卫工人生活现状调查》,一字一句无不是真实的体验。

学校费心收集的厚厚一摞活动方案、调查问卷,记录了近年来孩子们的足迹,菜市场、医院、派出所、检察院……他们几乎走遍了台州,完成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状态调查、市民食品安全意识调查、如何缓解看病难问题、如何改进路桥公交系统等一系列选题。他们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逐渐成长。

在活动中直抵心灵,在行走中丰富人生,在东方理想学校,卢献践行着“我们要活的书,不要死的书”这一教育理念。

在他看来,一个人从立足社会到走向成熟所需的素养,绝不是简单的“条块状”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素养,必定是指向一个完整的“人”所需要的综合素养。因此,他倡导“用课程重新定义学校”。

“我们的核心技术概括起来其实就是做好整合和拓展的文章。”卢献介绍,学校重新确定了“体艺、阅读、思考、表达、创造”为五大基础课程,这五大课程也被称为“东方理想五项基本功”。五大基础课程之下的22个类目里,除了语文、数学等学科外,其余类目都显得比较另类,比如理想励志、团队合作、公民意识、小鬼当家等。

最好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在东方理想学校,所有文化学科都统整到“阅读—思考—表达”这一基础课程里。

卢献主张推进学教方式变革,构建“理想教学战略图”与“自主学习叁通道”,让学生从被动的“乘客”成为主动的“司机”,促进学生自主规划、自主学习、自主成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卢献也有自己的“委员理想园”。“我要把教育理想扎根于路桥这片热土,路桥的发展决定着我们学校的未来。”

今年,路桥区委提出“新时代路桥之问”,卢献从影响路桥社会发展的交通堵点、教育痛点、人才难点、人口拐点等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提出建议,为路桥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鼓与呼,为路桥精神提炼积极建言。

“校长你的理想是什么?”总有学生这样问卢献。

“我的理想,就是让你们每一个人的理想都实现。”卢献坚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理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