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武义政协委员潘盛:一把刻刀为孩子们种下艺术的种子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武义政协委员潘盛:一把刻刀为孩子们种下艺术的种子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陈玲、朱思颖、董思婷   字号:[][][]

fee2d84021894a9e9d46cc76f851bb5b.jpg


据同心苑 委员名片:潘盛,武义县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县实验小学专职美术教师、特色办副主任。

走进潘盛的工作室,墨香扑鼻而来,两边墙面上挂满了他平日所习的书法,其中多以篆书为主。桌角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成型印章及未经雕琢的印石材料。

工作室连通着隔壁的教室,教室上头悬挂着“梅郎印社”四个大字。平日里,潘盛便在此处给自愿前来学习的孩子们教授篆刻。

2015年,潘盛牵头创办了县实验小学“梅郎印社”。谈及创办初心,他说:“我想把从武义走出去的著名书法篆刻家叶一苇先生的篆刻艺术推广传承下去。”

这些年里,一批又一批热爱篆刻艺术的孩子们走进“梅郎印社”。

“我会让第一次拿刻刀的孩子先学刻‘回纹’。”潘盛说,当刻刀在青田石上发出清脆的崩裂声,孩子们就正式进入了美妙的金石世界。

在学习古老的文字过程中,孩子们总会惊叹传统文化的美好。经过几个学期后,他们都能开始临摹汉印,并尝试进行创作。“他们创作出来的篆刻作品天真烂漫、灵动有趣,不像成年人的作品或多或少会拘泥于形式框架。”看着一旁孩子们的作品,潘盛笑着说。

在县实验小学里,潘盛的书法篆刻兴趣课经常被“秒选”。

课堂上,潘盛主张“从玩中学”。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生肖形象经由孩子的手跃然纸上,他们也由此开始对中国传统书法篆刻文化产生兴趣。潘盛还会引导学生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变。“传统文化并非大多数人理解的那样只有晦涩难懂的文字和意象,相反,它是鲜活的,可以在孩子们稚嫩纯真的心灵中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我只是一个引路人。孩子们是我的伙伴,他们从我身上学到技巧,我从他们身上汲取创作灵感。”课余时间,小小的“梅郎印社”,总是挤满了稚嫩的身影。

壶山、熟溪......在潘盛的课堂上,还充斥着许多武义元素。在孩子们一次次与篆刻碰撞出的火花中,武川文化有了更独特且极富生命力的传承方式。

在“梅郎印社”,逢年过节时必有一个传统节目,那就是孩子们要亲手刻制父母姓名印章,作为礼物送给家长。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懂得了“孝”和“感恩”。“在教孩子们学习艺术技巧的同时,也是在教他们学习如何读书做人。”

书法篆刻须得沉下心来,戒骄戒躁,博学博修,而孩子们用刻刀在青石上划动的同时,心也就清静了。“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能沉下心来花几小时刻一枚印章,这样的专注力会让他们在读书做学问时更加得心应手。”

2019年,潘盛筹备并成立了武义县中小学美术教师篆刻艺术学习小组,不少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我心中总升腾起一种对传统文化的自豪之情,这,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说这番话的时候,他的表情让人动容。

“梅郎印社”创办以来,学生们在省、市各级比赛中斩获了不少奖项,一批又一批的小社员,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走向更高学府,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的天空。

“一个书法家首先是一个社会人,对时代肩负着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而政协委员,更要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职责。”作为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潘盛始终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武义本土文化为己任。

今年,潘盛的提案《关于提升我县中小学书法教学条件的建议》得到了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书法课程被列入在校托管兴趣课程。

“我在每一个来过‘梅郎印社’的孩子心中都埋下了一颗传统艺术的种子,假以时日定能长成参天大树,影响、引领、带动更多人热爱并传承传统文化。”在篆刻艺术的道路上,潘盛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