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政协委员李江美入选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宁波政协委员李江美入选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滕艳芸   字号:[][][]

616e025ee15a494aa99d8c105aba524d.jpg


据同心苑 近日,2022年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出炉,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宁波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江美榜上有名。在幼教领域坚守近30年,她是孩子们眼中的最美“园长妈妈”,一起来认识她。

每天要喝的牛奶,小朋友喝多少能获得充足的营养又不造成过量或不足?

“我们做过调研,幼儿的家庭饮奶一般是每天200ml-300ml,因此在幼儿园里只需要补充100ml就够了。”为了孩子的健康,李江美走遍了大小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鲜奶的最小包装量为盒装190ml、袋装180ml

“如果能有刚好100ml包装量的牛奶就好了!”为此,今年的宁波市政协全会上,李江美提交了提案《关于生产小包装鲜奶助力“甬有善育”的建议》,呼吁推出100ml规格盒装鲜奶。

“我们收到李委员的提案后,马上派人进行了对接。”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牛奶集团张银冲要求企业相关部门配合,迅速联动。

经过交流沟通,宁波牛奶集团确定了100ml容量鲜奶的产品计划,投入资金,对灌装线进行了调整。

一个月后,李江美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这个提案的迅速落地,不仅有各方的助力,更离不开李江美善于发现的眼睛。

在百年老园——星荫幼稚园,她让《张雪门行为课程》焕发新的生命力;

她逛尹江岸幼儿园周边集市,“逛”出一门既关注幼儿劳动能力又兼顾民间艺术的课程的“幼儿园编织课程”;

在闻裕顺幼儿园,她利用丽园园区内从未有人关注的51个窨井盖,开展了“我们的窨井盖”的微课程……

“只有学前教育拥有众多优秀教师时,中国的学前教育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李江美坚信,作为一名教育者,必须具备能看到每个孩子闪光点的能力。

她对年轻教师们说:“我们都曾经是新手,‘新’不是弱,‘新’意味着有很大的生长空间,要为自己拥有‘新’而骄傲。”

当她管理一所历史积淀深厚、拆分重组、教师队伍年龄偏大的两园区时,她通过赋权优秀教师,让他们更好去做自己擅长的事。

41岁考取教育管理硕士,43岁申报中央教科所高级访问学者,李江美阅读过的书籍达上千册,涉及教育、管理、历史等不同领域。“只有学习才能让教育者时时保持对教育、对儿童的敬畏。”她对教育思考非常深入,撰写的100多篇文章在《中国教育报》《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等教育刊物发表,个人专著《生长教育:成为最好的自己》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李江美的日历中,每月的第二个周六都有一个特殊的标记:这是由她发起的“筑梦幼教公益联盟”固定下乡送教的日子。

2014年,一次赴乡村幼儿园的检查经历深深触动了李江美。当时,她了解到许多乡村幼儿园因家长单休甚至无休,周六也开园,仅仅过了十天,她成立了“筑梦幼教”公益联盟,开启了周六乡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

  在李江美的带领下,“筑梦幼教”公益联盟志愿者从3人跃升至421人,成员从幼儿教师扩展到律师、企业人员、电力工人、医生、学生、退伍军人,活动方式从送教到爱心捐赠、医疗检查、电路勘察、网络培训……

九年时间,这支利用休息时间助力乡村教育的团队已经进入乡村幼儿园300多次,帮助超过两万多名儿童,为超过10万人次的农村教师提供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捐赠教育教学物资100多万元,公益足迹不仅遍布宁波农村幼儿园,还辐射至浙江台州、内蒙古赤峰、陕西延安、新疆库车、贵州贞丰、四川大凉山等地。


c5f58df7309646e5bd9e004ffaa20c16.png


“宝爸宝妈的期望很朴素,就是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吃好、睡好、玩好。”在李江美看来,要实现“三好”并不容易,需要一支有爱心、有智慧,“爱智统一”的高素质幼儿教师队伍。“期待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投身幼儿教育事业,我也将为此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