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松阳县政协委员陆秀云: 防疫心理热线24小时待命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松阳县政协委员陆秀云: 防疫心理热线24小时待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朱少珍   字号:[][][]

1736e627a403448d8f9cf9afd53304d7.jpg


cb12df3344f343aaa730d4298b420408.jpg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陆秀云,松阳县政协委员、松阳县第二中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A证教师。

一部手机在疫情防控中能发挥多大作用?陆秀云将松阳县24小时防疫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连在了自己的手机上。她用这部手机架起爱心桥,聆听了无数个问题,送出了无数份暖心的帮助,服务隔离人员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抹去他们心灵上的阴霾,筑起了一道道心理健康防线……


“松阳很好,松阳人更好”


“我的生活像是被按了停止键。”遇到陆秀云之前,来自甘肃的茶叶经销商老魏满心烦躁。

远在甘肃的店铺没法开门做生意,到浙江批发的茶叶又积压在了物流城。因为是某一确诊病例的时空伴随者,他本人也在松阳的隔离点集中隔离,一开始是焦虑等待,后来就变成愤怒抱怨。

收到隔离点工作人员反馈信息后,陆秀云马上加了老魏的微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

“尽管糟心事都凑到一块,你还能坚持这么多天,说明你也是积极向上的。”一条条语音,一段段文字,陆秀云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开导,帮助他打开心结,连续多天的心理疏导,终于让老魏平复了心情。

“一直在云端飘着抓不到任何借力点的感觉没了,像是坐了一次过山车,终于安全着地。”老魏结束隔离,启程返回甘肃前,给陆秀云写下留言:

“松阳很好,松阳人更好,感谢有你。”

这样的感谢话语,陆秀云每天都能收到。自2020年2月1日成立“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小组”以来,她的手机通讯录、微信好友数量上涨飞快。微信通讯录里2500多位好友,像老魏这样“萍水相逢”的外地来松阳人员占了两成以上。

“外地隔离人员独自在外,又被限制在一个小空间里,那种无助感,有时单靠个人力量很难扭转。”陆秀云说。

于是,陆秀云那张印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个人微信二维码的小卡片,就在隔离工作点流传开来,再次发挥作用。


“陆老师,我们实在安抚不下来了”


4月3日,陆秀云接到了松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电话:“陆老师,这里有个司机师傅,我们安抚不下来了。”

原来,货车司机高师傅从省外疫情地区过来卸货,按要求要先进行集中隔离。“我的货怎么办?车怎么办?”高师傅情绪很激动,对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抚,完全听不进去。

“这段时间这位货车司机积累了很多压力,难以释放。”陆秀云马上让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微信告诉高师傅,两个人加上好友后,随即开展心理疏导。运用共情、倾听与赋能技术,帮助他消除焦虑和恐惧,通过手机示范深呼吸、肌肉放松、冥想放松和蝴蝶拍等帮助他放松心情。温柔又诚挚的语音加上科学的疏导沟通方式,渐渐地,高师傅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最终,高师傅对隔离之事不再强烈抗拒。一周后,他再次联系陆秀云,说自己想通了,虽然货车生意停了,但人身安全有了保障,现在就想着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

看到高师傅的留言时,窗外已经漆黑一片,但陆秀云的微信还在闪烁着光亮。

除了个人微信号,陆秀云的小卡片上还标注着松阳县24小时防疫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而这个热线接通后也会转接到她的手机上。

陆秀云说,参与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两年多,每天都是马不停蹄的状态,经常是这边通话还没结束,那头微信又“滴滴”响起,聊天到深夜成为常事。但听到他们再次充满阳光的声音,看到那情深意切的感谢,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这7天,你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陆老师,我在家隔离,什么都不想吃。”“10多天在隔离点工作,晚上睡不着。”……

陆秀云的“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小组”里,目前有6名成员。今年以来,她们随时待命提供服务。忙碌之余,大家还一起进行案例探讨。

“今年初,高三班主任老师小谭的事就值得探讨,疫情中受影响的很多就是我们身边的人。”陆秀云说。

“那怎么行!这7天,我的学生怎么办?”1月3日,刚接到疫情防控办要求隔离的通知时,小谭老师特别懊恼。因为她既是主要科目任课老师,还是班主任。而且1月6日至8日,又恰逢高考选考。她既担心自己可能染上病毒,又懊悔在最重要的时间段离开学生,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车到山前必有路,你现在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情。”在得知谭老师的焦虑后,陆秀云马上电话给她。

“这7天,你可以和爱人一起做做家务,增进一下感情。”

“你的孩子上幼儿园了吧,你可以陪他看看书、做做游戏,7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哦,你来自东北,那你可以试着跟老家视频连线一下。”

“学生们你就放心吧,学校会做好安排,等你7天后满血复活,大家都等着你。”

……

一番苦口婆心后,小谭老师开始静下心来,不再紧张、恐慌,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日常监测,还时不时地向陆秀云“汇报”7天里做了哪些开心的事。陆秀云除了及时回应她的快乐,还给她出招,如何与家人更有质量地相处。

“亲爱的陆老师!”隔离结束后,谭老师已经把陆秀云当做了朋友。她来到陆秀云的办公室,紧紧握住她的手连道感谢。

“心理健康疏导,是我热爱的工作;向世人展现美好,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陆秀云说,“为疫情防控出力,我的手机,24小时待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