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钟剑宝委员:三支劲笔写担当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钟剑宝委员:三支劲笔写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陈小龙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钟剑宝,龙泉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获浙江省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丽水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丽水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龙泉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

钟剑宝手中有三支笔:一为教师之笔,三十年投身教育事业,将最好的芳华都留在了三尺讲台;二为书法家之笔,泼墨挥毫显风骨,利用一技之长为公益;三为政协委员之笔,一件件精心打磨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社会发展献上智慧和力量。三支劲笔挥洒,爱乡之情尽显。

20222月,在龙泉市留槎洲公园的凉亭里,不少老年朋友正在唱歌、奏乐,享受悠闲时光。市民项女士说:“公园重新开放后,环境更漂亮了,基础设施也更完善,我们经常在这里聚会。”

正好钟剑宝和市政协教育医卫组委员们到龙泉的各人文景观考察,听到市民朋友的反馈,钟剑宝倍感欣慰。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钟剑宝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区人文景观对外开放 着力打造城市景区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提案建议,提升改造留槎洲水上公园、九姑山城市公园、棋盘山佛教文化主题公园等城区代表性人文景观,打造主题文化景观集群。

相关部门积极抓好提案办理落实。现已完成留槎洲公园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及瓯江两岸美化亮化工程,并于20219月完成4场“天下龙泉”城市剧场试演活动,社会反响强烈,百姓喜闻乐见。目前,九姑山森林公园叠嶂楼项目正开展规划运营。

“九姑山城市公园在建时,我们多次前往施工现场考察,和施工单位沟通交流,希望他们结合古县衙特色,打造展示龙泉历代名人故事、山水诗词、自然景观,可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主题公园。”在钟剑宝看来,公园将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钟剑宝是一个专注的人。从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他一直在龙泉县锦溪镇小学任教。在教师岗位上,他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教学,激发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带出的学生频频在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奖,《“书法进校园”的意义及其实现——兼论当前书法教学活动现状及分析》等十多篇论文在专业期刊上发表。

他认为,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近年来,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龙泉市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但随着城市扩容、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发展的短板也凸显出来,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不均衡、城区幼儿园规划布局不合理及师资良莠不齐等问题尤为突出。

2021年龙泉市政协全会期间,他积极建言:“为深入推进教育提质行动,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要持续关注城乡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要坚持做好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科学合理配置农村教师,大力提倡集团化办学,深化课堂教学‘互联网+’工程,鼓励城乡教师实行名师结对等。”

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有担当。自2017年成为市政协委员以来,钟剑宝一直非常珍惜这一身份,始终秉持委员初心,认真参政议政,切实履行委员职责。

他热爱家乡,尤其关注家乡的文化建设,紧紧围绕龙泉市委提出的“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战略目标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剑瓷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展”“西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与保护”等专题协商会并作主题发言。踊跃参加政协组织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活动。近两年,为民生奔走,先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40多篇,被丽水市级以上采用26篇,多次得到各级领导批示。

202138日,在龙泉市政协举行的“开放利用人文景观,提升项目投资实效”专题协商会上,他提出的“将城市景点着力打造成具有主题文化的景观集群”“提高人文景观的开放和使用价值”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并实施。

作为市政协教育医卫组组长,钟剑宝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每年都组织名师送教育、名医送医疗下乡,给农村留守儿童和弱势群体送去爱心和温暖。教育医卫组连续四年获得“龙泉市政协工作先进联络组”称号。

与此同时,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利用一技之长,投身公益事业。

作为市书法协会主席,他组织书画家作品义卖,筹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创作书法作品进行义卖,筹款捐赠疫情防控一线。

20187月,作为省陶行知研究会爱心支教援助活动志愿者,他利用暑假时间远赴贵州毕节黔西县的洪水镇参加“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公益志愿送教活动。云贵高原天气变幻无常,当地还时常停电断网,钟剑宝不畏艰难,用一堂堂生动的书法课,为孩子们送去了幸福、快乐。

“中国书法练习过程中必须摒弃杂念、专心致志。长此以往,对提高心理素质、磨炼意志、培养良好品德等皆有好处。”近年来,钟剑宝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政协委员素养提升活动小组、文化馆社会公益班、社区服刑矫正人员等开展义务书法辅导。

去年9月,作为社区矫正“公益大使”,钟剑宝参与龙泉市司法局组织的活动,通过讲述书法历史,教授握笔姿势、书写技巧等,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徜徉在书墨的世界,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为其稳定情绪、安静心灵提供了新途径。

履职为民,政协委员在路上。五年来,钟剑宝多次被评为龙泉市优秀政协委员、丽水市优秀信息员。“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热心公益的担当和情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