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詹东明委员:金华剪纸 一生所爱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詹东明委员:金华剪纸 一生所爱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苑 董思婷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詹东明,金华市婺城区政协委员,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馆长,浙江省非遗项目金华剪纸传承人。

剪纸,是詹东明一生的热爱。多年来,他一直勤耕不辍,创作了许多既有浓郁民族色彩,又有自己独特个性的剪纸作品。

身患重疾的詹东明坐在病床边,就着一张张“万年红”,剪出了一幅幅精妙绝伦的作品。这是一位人民艺术家对伟大祖国的献礼。

梅花形、斗方块、长条幅、花边圆……这些流传千百年的中华剪纸艺术形式装载着一颗赤诚的中国心,讲述着一段段腥风血雨的岁月,一个个激流勇进的辉煌。“他虽然住在医院里,一把剪刀却仍不离身。身体稍微好一些,他就坐起来剪。”詹东明的妻子李建华说。

剪纸是詹东明一生的热爱,即使病魔向他露出狰狞的面孔,也绝不能让他放下手中的剪刀。他说:“既是心中所爱,便将义无反顾,终其余生,都将继续。”

金华剪纸历史悠久,有记载就有1500多年,但是长期以来,剪纸并不是一个可以谋生的行业。

“普通人常常会低估剪纸的价值,其实不然,剪纸的门槛很低,小到几岁的孩子稍微培训都能上手,但想要做好却很难,一件复杂的作品,少说数月,多则一年都有可能。”如何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让金华剪纸的影响力更大,是詹东明努力的方向。

2011年,詹东明辞去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到创建金华市剪纸博物馆的工作中。开馆10年中,他一直坚持免费对外开放,每个月的10日是交流日,他总会邀请业内剪纸人士共聚一堂,交流讨论。他还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教学、创作和题材挖掘中,兼职五六所学校剪纸教学工作,在剪纸博物馆内开展学生剪纸艺术课,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金华剪纸艺术。为此,他不得不将自己的创作时间放到晚上。

剪纸是细致活,“没有耐心,没有细心,没有韧劲,很难有所成。”谈起剪纸,平常寡言的詹东明就变得十分健谈,作品的素材、风格、类别,纸张的选择等,不一而足,有问必答。

一把再普通不过的剪刀,一张平淡无奇的纸张,在詹东明的手指翻飞之间,转瞬就变成了一张张京剧脸谱、动物风景,无不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形神兼备。“任何一幅作品都要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构思、画图、裁剪、修饰,每一个步骤都力求达到完美。”

在詹东明的博物馆里,存放了3000余件剪纸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从设计到制作、装裱,均由他本人用心打造。近两年,每每结束一个阶段的治疗,他就会投入到剪纸创作和学员培训中。他们将剪纸技艺与3D技术结合,努力让作品立体化、多元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詹东明创作了系列红色主题剪纸作品。“五四”运动学生领袖方豪、《共产党宣言》中国第一位翻译者陈望道、早期共产党人施复亮、铁骨忠魂金佛荘、革命先驱钱兆鹏……一位位金华籍革命先辈被一一融入剪纸。

中共一大上海旧址、嘉兴南湖红船、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北京香山、北京天安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处处中国共产党星火燎原的壮丽篇章也被他一一呈现在剪纸上。

拳拳赤子心不仅流露在一张张剪纸上,也写进了他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件件提案里。去年128日,白沙溪三十六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今年婺城区两会上,詹东明围绕复兴白沙文化、打造白沙文化经济圈,提交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组织专家学者、民间艺术家、考古专业人员、本土乡民等组成白沙文化挖掘研究团队,深入开展白沙文化的梳理和整理,以多维度的视角呈现有历史深度、文化广度的白沙文化体系,为植入非遗等传统文化项目做准备。

此外,詹东明提出的以“跟着非遗去旅游”为主线推进婺城全域旅游、创新模式推进文旅融合等建议,积极助力了相关工作的推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都是追梦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相较以往作品,詹东明如今的作品更多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下的家国情怀,在记录时代风华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如今的詹东明虽疾病缠身,但他手中的剪刀依然充满着活力和生命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