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冯建荣委员:绍兴为何被称为“宋城”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冯建荣委员:绍兴为何被称为“宋城”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

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

宋韵文化美在哪里

如何感受宋韵文化之美

“同心苑”特别推出

“我眼中的宋韵之美”

约请浙江各地

对宋韵文化有独到见解

和深入研究的政协委员

从不同视角

品味

风雅“宋”

今天一起来品味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

冯建荣

眼中的

绍兴气韵

委员名片

冯建荣,绍兴市政协副主席,绍兴市文史研究馆馆长。

有人说,绍兴的底子是古越的,绍兴的气质却是宋韵的。

作为南宋的陪都,南宋为绍兴增添了无以复加、无可企及的荣光。

这种荣光,不仅仅是使绍兴拥有了一个熠熠生辉、映照至今的好名字,而且还在于为绍兴留下了一座寰宇罕觏、天下独绝的好城市。而这座城市令人着迷的,自然是她所独有的非同凡响的气度与韵味。

绍兴是一座城址未变而城名曾经多变的城市。

从大越到山阴、从句践小城到山阴大城、从会稽郡城到越州州城、再到绍兴,城市的名称一直处于变化当中。唯绍兴之名,一直使用至今。

绍兴之名,由南宋第一位皇帝宋高宗赵构所赐。

根据南宋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的记载,建炎五年(1131)正月初一,宋高宗在越州大赦、改元,敕曰:“绍万世之宏休,兴百王之丕绪。爰因正岁,肇易嘉名,发涣号于治朝,霈鸿恩于寰宇,其建炎五年,可改为绍兴元年。”绍兴元年,即公元1131年。

另据《宋史》高宗本纪及陆游为嘉泰《会稽志》撰写的序言等记载,同年十月十一日,宋高宗升越州为绍兴府,并赐额“大都督绍兴府”。绍兴之名由此而始。

“绍”,是接续、继承的意思;“兴”,是兴盛、兴旺的意思。“绍兴”两个字合在一起,正是承继前业、振兴昌盛之意。

承前业而壮大之,开未来而兴昌之。由此看来,“绍兴”实在是一个含义极好、意蕴深厚的词汇。宋高宗将其作为自己的年号,想要表明的,正是嘉泰《会稽志》中记载的“履句践之故栖,历尝胆枕之志;想神禹之遗迹,服卑宫菲食之劳”的励精图治,是“绍祚中兴”——继承大宋江山、复兴大宋伟业的政治愿景,是收复北方土地、实现天下一统的美好愿望。而他升越州为府,并将自己这一意味深长的年号赐给这新近升格之府,也足以表明他对绍兴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殊为殷切的期望,毕竟这里是大宋江山星星之火的保存之地,更是他死里逃生、转危为安的救命之地。

绍兴这座城市,如果说句践奠定了城址基础、杨素奠定了城廓基础的话,那么汪纲则是奠定了城网基础。在他任绍兴知府的7年间,颇多惠政,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方面,做了三件功在当时、利泽今朝的大好事。

一是修筑城墙城门。设城东五云门、城东南稽山门、城西迎恩门、城西南常喜门、城南植利门、城北三江门等7处陆路城门,城东都泗门、城东南东郭门2处水门。至此,绍兴城墙城门相对固定了下来。

二是修缮街衢街河。“计置工石,所至缮砌”,城内“坦夷如砥,井里嘉叹”;同时,对与台州、明州往来的要道斜桥坊街路,也“命伐石甃砌,二州往来者甚便之”。从此,绍兴城区的主要街道与对外道路的路面,由泥质改成了砖石铺设,这是绍兴城市的一大历史性变化。

河道的保护治理,历来是绍兴这座水城的一项要务。汪纲采取的办法是,“浚治其湮塞,整齐其嵚崎,除閧(通‘巷’)陌之秽污,复河渠之便利,道涂堤岸以至桥梁,靡不加葺”。如此大的工程,由于“经画有条”,不但整个实施过程“役且无扰”,而且实现了“悠久惠利”的目的,真是难能可贵、值得借鉴。

三是优化街厢街坊。将城区划分为596坊,其中会稽县界设第一、第二厢,分别统辖21坊、19坊。山阴县界设第三、四、五厢,分别统辖31坊、20坊、5坊。

这一调整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它顺应了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工商业不断发展对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提出的客观要求,突破了坊与市的传统分隔与封闭,形成了崭新的、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坊巷格局,坊成了开放性的基层街区,厢则成了由一定数量的坊巷和街道组成的较大范围的街区。

通过这一轮全面系统的改造建设,绍兴城内的街衢布局、河道布局、坊厢布局,大体都已定局,即使到了今天,绍兴古城内的历史街区、残留河道、沿用地名都还有汪纲时的痕迹。难怪人们又将绍兴这座城市称之为“宋城”。

汪纲所为,进一步巩固了绍兴作为京畿重镇、南宋陪都的地位。他的城建城管理念与举措,值得好好借鉴;他为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值得永远记取。

对于这样一座城市,时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客观的评价。

南宋初,朝廷宣布了40个“大邑”,绍兴名列其中,位居前列。成书于汪纲优化街厢街坊第二年,即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的《会稽志》序言中,说“城府内外,斩然一新”。大名臣、大文豪王十朋在府山上鸟瞰全城,发出了“栋宇峥嵘,舟车傍午,壮百雉之巍垣,镇六州而开府”的感叹。

先贤陆游更是以家乡为自豪,称“今天下巨镇,唯金陵与会稽耳,荆、扬、梁、益、潭、广,皆莫敢望也。”我们从这些肯定与评价中,完全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非同一般的气韵。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