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赵荻燕委员:用爱叩开特殊孩子的心门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赵荻燕委员:用爱叩开特殊孩子的心门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俞乐女 董思婷   字号:[][][]

据联谊报    人物名片

赵荻燕,民盟盟员,绍兴市聋哑学校副校长。

选图、勾线、沥粉……绍兴市聋哑学校美术教室里,9名聋哑孩子正在学习沥粉画。一块块原木色的画板,逐渐晕染出五彩缤纷的世界,边上的指导老师赵荻燕,刚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一笔一划,以美育心,她坚守特教讲台,用爱叩开特殊孩子的心门。

因为热爱,结下特教情缘

调入绍兴市聋哑学校之前,从浙师大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的赵荻燕原本是上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老师,每天与一群花样年华的学生打交道。

从中职到特教学校,面对的学生不同,各方面的环境迥异。会不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赵荻燕温婉地笑着说:“不会!以前我家旁边就是一所聋哑学校,每天看着孩子们来来往往,挺亲切的!”

第一次走进聋哑学校,赵荻燕便担任了高二年级的班主任。令她始料不及的是,碰到的第一大“拦路虎”是手语。

课堂上,面对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想说什么,想表达什么,赵荻燕却一无所知!怎么办?她立马啃起厚厚的手语词典,并当起了如饥似渴的“学生”,向专业人士学、向学校的老师学,甚至向孩子不厌其烦地学。几个月下来,难题解决了,孩子们的每个手势她终于可以读懂了。

一个同是特教领域的老师讲过的故事深深鼓舞着她:一个男子在海边看到一个小男孩不停地将卷上岸的小鱼扔回大海,男子说:“这么多鱼,你是救不活的。而且,谁在乎呢!”小男孩却回答:“这条小鱼在乎,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

用爱在乎、温暖身边的“每条小鱼”,成为赵荻燕的初心。

她努力成为每位孩子的贴心大姐姐。几乎每天都会和学生聊聊天,谈谈寝室里、家里的事,说说心里话。她相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并因势利导,是当好班主任至关重要的一环。

学生小卢,虽然平时学习成绩不好,但是打扫卫生、上花雕酒坛课时却是班里最认真、做得最好的。她马上抓住这个闪光点,多次鼓励小卢。在她的肯定下,孩子的信心有了显著提高,学习成绩也一点点好了起来。

有个孩子母亲离家,父亲早逝,家庭贫困。赵荻燕观察到这孩子有着极强的绘画天赋,于是安排他在学校的花雕绘画实训基地重点学习纹样设计。这位孩子毕业后,顺利到绍兴酒厂就业,每月工资达到七八千元,还获得了技术能手的称号。

从教第一年,赵荻燕写了一篇文章《我的特教情结》,她说:“我觉得我开始变得富有了——精神富有。虽然从事特教的时间不长,但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

这份热爱,从第一年、第二年……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满怀匠心,成为“金牌教练”

在绍兴市聋哑学校的很多老师口中,赵荻燕是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2013年,由赵荻燕带队的绍兴聋哑学校选手一举在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金,其中的扎染、蜡染项目,就是由赵荻燕辅导的,是学校从未开设过的新项目。

消息一传开,整个学校的老师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这背后,是赵荻燕带着学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没有教材,就上图书馆、网络搜罗;没有经验,就一点点摸索,一遍遍试验。整个热气粘稠的暑假,她都和学生泡在扎染、蜡染的世界里,苦心琢磨技艺的精进。终于,付出有了喜人回报。

2019年,分管校体育工作的赵荻燕带着学校体育老师和学生,在浙江省首届残疾人旱地冰壶锦标赛中夺得听力组金牌,后又代表浙江队参加全国赛斩获了全国第一名,再次成为学校一项前所未有的突破。

现在回忆起来,赵荻燕笑说:“当时,练习旱地冰壶的场地还是向邻近学校借的呢!”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因为每个孩子都是零基础,比赛背后的努力和汗水可想而知。“体验多样性的美好,感受汗水挥洒之后的珍贵馈赠,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大的收获。”

花雕手绘是绍兴市聋哑学校职技教育的领头羊,赵荻燕主动请缨担任了这项工作。进入该校第三年,她专门为高年段的孩子创立了一门沥粉画课程。因为她发现,学校的很多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酒厂从事花雕手绘工作,而沥粉画与花雕手绘技术一脉相承,可以帮助孩子们就业。

具体的课程设置中,她巧妙地吸收了工笔画、漆画等书画艺术的精髓,将其与沥粉画融会贯通,元素更为丰富,画面更臻完美,也能更大程度启发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目前,已有近百位聋哑孩子身怀这门技艺步入社会,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说起学校里的这位“金牌教练”,许多老师都说:“她工作时特别认真!”“什么事都特别爱钻研!”“总是从学生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

确实,“金牌教练”的打造,基于细水长流的热爱,靠的是一份不断突破、引领学生成长的孜孜匠心。

内心火热,始终努力奔跑     

现在的赵荻燕,日子常常忙得水泼不进。

已是副校长的她,始终守护着特教老师的三尺讲台,除了做好日常学校管理,每周雷打不动给孩子们上美术课。她编写的《绍兴花雕工艺》《沥粉画》等校本教材成功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弥补了只有实操没有课本的缺憾。

疫情期间,她组建绍兴聋哑学校心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常态下的心理健康教育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心理干预、校外心理健康教育支持体系,全面干预教职工心理健康,实现“爱心妈妈”一对三全覆盖。

她始终保持着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并致力于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缤纷世界的门。作为浙江省女花鸟家协会会员、绍兴市女画家协会理事,每逢寒暑假,她总马不停蹄赶往北京等地,访名师、增技艺。

她的书法作品入选了全国卫夫人展;《市花敬先贤》获全国王阳明书画作品金奖;《空谷幽兰》《夏山欲滴》等作品入选浙江省美展;《种瓜得瓜》《追忆》等多幅作品入选浙江省女画家花鸟作品展并结集出版。

“作为老师的她是有师德的,她的画更是有‘诗意’的,在她的画中能看到王冕、徐渭、赵之谦等先贤的影子。”这是同行对她的评价。

送书画下乡、组织书画展……作为民盟盟员,她总是不遗余力地竭尽所能。她还常常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深思熟虑,特别关注特教老师的津贴补助、特教学校学生的餐费等问题,希望今后通过长时间的调研走访后形成相关建议,力促问题的解决。

忙碌中的赵荻燕也是快乐的。

一次她生病住院,没几天,一大群孩子就涌进了她的病房,给她送上了自己插的花篮,带来了一张大大的卡片,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对她的祝福。看着孩子们用并不是很通顺的语言表达着对自己的关爱,从不轻易流泪的赵荻燕泪不能抑。

今年教师节,孩子们同样给她送上了精心制作的贺卡。上面的字朴拙而有力:“桃李天下漫天雨。感谢您,老师!给我无尽的信心和勇气!”孩子们对她的爱,让赵荻燕内心滚烫,充满了奋力奔跑的力量。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说起这份职业,赵荻燕充满了幸福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