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杨小爱委员:让青田“稻鱼共生”火起来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杨小爱委员:让青田“稻鱼共生”火起来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月朗星稀的夜晚

田间稻谷中

传来“啪嗒、啪嗒”的响声

那是鱼儿在吞咽

掉落在水面上的稻花

……

这样一幅诗情画意的画面

就是青田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稻鱼共生系统”

美妙的场景

今天

为你讲述

通过稻鱼共生

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

丽水市政协委员

杨小爱

委员名片

杨小爱,丽水市政协委员,青田县政协常委,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荣誉会长,厄瓜多尔傅杨科技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盈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青田侨界十大杰出女性”、丽水市“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最美环保人”、“浙江侨界海外传播官”等荣誉。

暑假来临,位于青田方山乡的国际农遗研学营地迎来了不少户外游学的青少年,他们在这里实地领略世界农遗文化,开心地体验农耕劳动。

这一营地的创始人,正是回归家乡的杨小爱。

“我的回归,有时代的感召,有故土的乡愁,还有我个人的夙愿。”杨小爱,1968年出生,青田方山乡邵山村人。她的家乡有一张金名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正是因为这张金名片,给了她回乡投资的灵感和舞台。

杨小爱出生于华侨世家,1991年,23岁的她毅然选择去往德国进行海外创业。

杨小爱还清晰记得,当时她来到外公的居住地北京办理出国签证,在这一次的见面中,外公递给她一本自己不知道翻过多少次的《德语速成》,并叮嘱杨小爱“勿忘祖国,报效祖国”。

杨小爱的人生底色就在那时奠定了。她告诉自己,当祖国召唤、家乡需要,自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她连续15年为家乡敬老院赠送物资、资金等,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积极响应省市县侨联系统“千个侨团结千村”“侨心书屋”等活动,支援家乡发展。

杨小爱现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浙江省侨联名媛会副会长、青田县侨联副主席。她时常利用各种平台,动员、组织相关侨领回国回乡投资,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出钱出力。

“我就好像一个出嫁的女儿,虽然一直在外生活、打拼,但中国永远是我的娘家。”杨小爱说,饮水思源,致富也要思源。“我们享受到了祖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也应尽自己所能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早在21世纪初,杨小爱就响应号召回国投资。对商业有着敏锐嗅觉的她十分擅长因地制宜,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擦亮家乡“稻鱼共生系统”这张金名片。

青田县方山乡,以山为名、因侨而兴,在这里,稻鱼文化、华侨文化、生态文化是它的底色。

杨小爱将海外的生意交给家人打理,一心扑在了家乡这片土地上,回来后立即着手打造“国际农遗研学营地”,开展农遗研学体验项目,丰富当地农遗研学文化内涵,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这是一个传承了1200多年的独特农业生产系统:水稻为田鱼提供庇荫和有机食物,田鱼则为水稻耕田除草、松土增肥、吞食害虫,稻和鱼形成互利共生的绿色生态系统。

为了让邵山村的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展现,杨小爱又承包了一片山地,打造出方山谷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唤醒乡村沉睡的自然资源。

整片研学营地于201912月正式开放,成为集收藏、科普、科研、博览展示于一体的主题教育路线实施地。截至今年5月,已接待1万多名学子。既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多工作机会,也为当地学子、华侨新生代、国际友人提供中华与世界农业文化文明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更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

“农遗研学品牌给村子带来了人气、增加了烟火气,真正实现了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方山乡干部洪宇利深有感触。

这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是希望的田野,传统农耕文化充满活力,我要尽己所能讲好稻鱼故事,赋能乡村振兴,带领父老乡亲走上共富之路。

——杨小爱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