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许万富委员:一片“叶子”,四季生金_委员履职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许万富委员:一片“叶子”,四季生金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敏敏 陈玉兰 袁媛   字号:[][][]

据同心苑    当过厨师

开过饭店

挖过河沙

他最终在“一片叶子”上

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

历经14个春秋

让一片“叶子”

四季生金

致富万千茶农

他就是

安吉县政协委员

许万富

委员名片

许万富,安吉县政协委员、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吉白茶协会会长,曾获“全国十佳农民”等荣誉称号。

泉水煮茶、清新淡雅、一番洽谈、其乐融融。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里,客商络绎不绝。许万富陪同客商进车间、看茶山、聊茶事,忙而充实。

忙碌,是许万富的常态。在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浙江省茶产业协会副会长、湖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背后,折射出的是许万富对安吉白茶产业的坚守和初心,正是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让他多年来一心扎根农业,努力书写安吉白茶的致富故事。

一片叶子的绿

“安吉白茶从青叶到包装好的成品茶,一共需要22道工序;茶园管理必须绿色生态……”作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许万富对安吉白茶的种植、培育、加工如数家珍。在多年的产业发展中,他见证了安吉白茶的蝶变成长。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网易体育同志到安吉调研,对安吉白茶的富民成就称赞不已。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许万富驱车一万多公里,跑遍大半个中国,历时1个多月进行茶业市场调研。

回来后,许万富立即收购了灵芝山和长思岭两个茶厂做基地,并为新的茶叶公司选址立项。20073月,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破土动工,成为安吉县第一家个转企茶叶公司。“我要将安吉白茶做成精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

为了做出品质,许万富从一开始就倾力打造品牌。20134月的一个晚上,由于炒茶工机器操作不当,炒出的近400斤干茶出现了“焦边”现象。许万富知道后,立即决定全部销毁。“尽管400斤干茶价值20多万,尽管焦边对茶叶的口感和营养成分影响不大,但在茶叶品质上我必须追求满分。”

秉持这一理念,近年来,许万富联合各大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共同成立安吉白茶研发中心、安吉白茶产业研究院;研发凤型安吉白茶,做到市场上的独一份;推出安吉白茶加工生产的自动化流水线,提高生产效率;率先规范产品包装、实施产品系列化生产,引导全县白茶企业生产规范化、组织化;引进高校人才,引导白茶生产科学化、标准化……

公司中央智能数字化加工生产线 

如今,近3万平米的现代标准化生产厂房顺利投产,年产安吉白茶干茶90余吨,主营产品安吉白茶的销售额达1.6亿元。

“绿色”藏金。许万富更感自豪的是自己的创业带动了大批茶农增收。宋茗公司目前共有万亩茶园,其中7000亩属于175户订单茶农所有,平均每亩茶园收入近6000元。

“眼下,我们的智能工厂已建设完工,5条生产线正在联调联试,明年可以投入使用。”许万富介绍,今后工厂年加工量将达到20万斤,还需要万亩以上订单茶园,届时将带领更多茶农增收,在茶园中续写更多共富佳话。

一心向党的红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委员,许万富身上焕发出一心向党的先锋正能量,在绿色发展中践行着红色初心。

致富不忘党恩。20184月,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集体给网易体育总书记写信,汇报黄杜村脱贫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其他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许万富主动参与这次爱心行动。“既要送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此后,许万富先后20多次前往贵州、四川、湖北等地,为当地茶企、茶农开展技术指导、品牌建设、产业管理。

先富带动后富。20196月,许万富带领企业中层干部前往安吉鄣吴镇的经济薄弱村上堡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情况,为盘活该村集体经济以及带领村民致富开出良方,现场达成结对帮扶意向,并免费支援上百亩白茶苗。

热衷公益事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许万富迅速组织企业党员职工为安吉各高速卡口防疫人员、周边村落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疫物资和食品。当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驻安吉休养时,他又带领公司人员赶到驻地,慰问并感谢他们的负重逆行。

一方山水的情

至今,许万富已是三届政协人。履职期间,他围绕本职,始终关心安吉白茶产业的发展、提升,就原产地保护、品牌建设和品质打造等方面,领衔撰写多件提案,很多建议已被采纳。

通过履职调研,许万富发现,安吉有竹博园、森博园,唯独缺了以茶为主题的茶博园。如何让安吉白茶品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延伸茶产业链和价值链?许万富在不断地调研、协商中渐渐有了答案。

“我们要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茶园四季生金。”从2016年开始,许万富投资6.6亿元在安吉递铺街道古城村建设宋茗茶博园,分两期开发。20183月,一期工程正式开园运营,形成了茶旅融合新格局,还解决了周边150多个闲置劳力,季节性用工达到800余人。

截至目前,茶博园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及茶人爱好者3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近5000万元的营业收入,辐射周边农户近500户。

“现在,茶博园二期项目已全面展开,并在积极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许万富说,今后游客到了茶博园,可以体验安吉白茶整个产业链。

今年,他的履职重点将聚焦共同富裕、数字农业等话题,让安吉白茶产业融合之路越走越宽,让一片“叶子”带动更多人致富!

我的梦想就是继续做优、做强安吉白茶产业,使绿水青山“底色”更重,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共同富裕“本色”更亮,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许万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