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中科院院士段树民:知道类脑计算机么?未来产业需要生长空间!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中科院院士段树民:知道类脑计算机么?未来产业需要生长空间!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创新驱动的内容,是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最关心的,身为中科院院士的他一直致力于科研事业,并引领年轻人投身其中。

今年,浙江把超前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将加速第三代半导体、类脑芯片、柔性电子、量子信息、物联网等未来产业的孵化。段树民认为,未来产业应当是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而形成的产业,也将是浙江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环节。

“未来产业通常具备多领域交叉的特点,对这些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可以带动多个产业生态的提升。”段树民说。以类脑为例,通过对人脑处理信息、发出指令等运作方式的“解码”,类脑计算有望拓展更多智能技术运用场景,也可以为神经科学、脑科学研究提供更具象的工具。

“对未来产业的孵化和培育,必须有一套完善的创新体系来支撑。”段树民认为,浙江的产业经济基础强,行政智治程度高,这意味着一套创新体系建立起来,就会高效运转。对未来产业的孵化,应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同时着重培育企业、高校对于创新孵化的需求引领意识。

20209月,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共同研制成功我国首台类脑计算机。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包括之江实验室在内,浙江去年建设了4个省级实验室,以创新载体推动科研要素流动和成果转化。

段树民说,除了尽快落实相应的产业规划和配套政策,浙江更要把功夫花在招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在源头创新、基础研究领域持续投入、耐心耕耘,为未来产业“生长”留出空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