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潘家玮委员:让非国有博物馆“活”起来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潘家玮委员:让非国有博物馆“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全国各地非国有博物馆如雨后春笋,数量不断攀升。据国家文物局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535家,非国有博物馆有1710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建议,加大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培育力度,推动更多的藏品由“私家珍藏”走向“社会共享”,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潘家玮说,非国有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其一,公益定位不够明确,造成各地在落实非国有博物馆扶持政策时,存在一定疑虑,尺度把握较难,对国有、非国有博物馆难以做到“一视同仁”。其二,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如《关于民办博物馆设立的指导意见》规定,展厅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藏品不少于300件,许多民间收藏展示场所达不到标准。其三,政策扶持有待细化,有关土地、税收、规费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不够完善,缺少相关部门的配套细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

他建议,加快制定《博物馆条例实施办法》,强化非国有博物馆公益定位,推动各地把非国有博物馆建设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内容。鼓励把非国有博物馆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体系。

“推动公、民联动,或将产生蝶变效应。”潘家玮提出,国家文旅、发改、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加大协同,共同制定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细则,强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模式,明确减免租金、贷款贴息、建设补助、运营补贴等扶持手段。引导各地将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一起规划、同步建设,推动博物馆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强化国有博物馆帮扶责任,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展览策划、社会教育、开放服务等专业指导,提高非国有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有博物馆在“云端”绽放。潘家玮说,要鼓励国有博物馆开辟专门空间,协助运营民间展示馆藏品,吸收更多非国有博物馆纳入网络平台,让更多的藏品焕发新的生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