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罗建红委员:小胖墩、小屏奴,得治!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罗建红委员:小胖墩、小屏奴,得治!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课业负担多、课外活动少、电子产品滥用导致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小眼镜”“小屏奴”诞生。《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这一目标确立,正说明当前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严重不足。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主委罗建红通过调研了解到,内生动力不足是重要原因。比如,课程挤占现象时有发生,大部分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出于应试目的,以赛促育效果不显等。

“究其原因,体育与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尚未真正有机融合。”罗建红认为,应创新“体教融合”教育模式,将青少年体育与健康常识纳入综合类课程和中高考综合类考纲,将青少年体育工作职能和少体校编制划入教育板块,推动校内进行体育课程优化改革。“要有容错机制,鼓励探索青少年在校期间体育教学新的课程体系。”

罗建红还注意到,学生在校发生体育伤害事故时,缺少明确有效的运动损伤纠纷处置机制,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体育活动项目的开展。“比如,以前很普遍的单双杠、跳马等项目,如今在大部分学校中里已经很少见。”

他提出,要完善青少年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校长、体育教师的权责范围。研究制定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明确事故划分标准,完善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处理纠纷的工作机制。

“还要增加适合青少年运动的健身场地和设施。”罗建红说,一方面,要推动学校加大对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要统筹资源,探索“共建共享”服务模式,特别是条件受限的学校,可以依托周边公共体育资源,探索进行共建共享。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根基力量。”近年来,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紧扣“健康浙江”主线积极进行调研,罗建红深感使命在肩:“我们要护好苗、筑牢基,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携手,助力孩子完成成长这场长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