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谢永和委员:上好思想政治课 筑牢育人主阵地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谢永和委员:上好思想政治课 筑牢育人主阵地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筑牢学校思政育人主阵地,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要讲好三类故事、做好三个引导、把好三个维度。

循序渐进讲好三类故事,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小学讲好榜样故事,启蒙家国情怀教育;中学讲好伟业故事,熏陶理想信念教育;大学讲好历史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循循善诱做好三个引导,促进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引导学生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强化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体验式学习、创新性学习;引导学生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之治”的思想认同,将“中国之治”转化为适合青少年认知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引导学生加强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情感认同,创设以学生亲历为主的爱国情怀教育情境,推进爱国教育生活化,家校协同、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集体意识。

因势利导把好三个维度,激发思政教育创新活力。从内容元素维度,拓展外延,出台激励性政策,鼓励学者就战“疫”过程中“中国之治”的经验启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开展专项研究,有效延伸与补充爱国情怀思政话语体系;从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维度,针对青少年心理喜好与文化诉求,以课程体系、平台体系、活动体系,推动家国情怀教育由虚向实、由散到聚;从实施路径维度,精准施策,挖掘不同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重视开学“第一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温度的课感动每个孩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