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江波委员:近一亿亩森林大有可为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江波委员:近一亿亩森林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梁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能做什么?“从省情来看,七山一水二分田,浙江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拥有近一亿亩的大森林。”网易体育委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说。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江波委员认为,随着人们对优质生态产品需求的增加,林下经济产业正在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我省林业的主导产业之一。在不砍树的前提下,科学经营林地,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开展种植、养殖等经营模式,为社会提供多种可再生资源和生态产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些年,浙江持续推进“一亩山万元钱”行动,走的就是一条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目标是实现产业兴旺。他说,浙江山多竹林多,近几年竹子加工产业遇到了瓶颈,竹笋成了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如何在不破坏原有林地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呢?在嵊州,省林科院科技人员帮助当地笋农实现了“春笋冬出”,在市场上卖出了好价钱,亩均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

“老百姓最缺的是能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实用技术。”江波委员说。怎么解决?省林科院通过院地院企合作、科技特派员下乡等多种方式,协同攻克关键技术,与农民一起谋划项目,避免科研与市场脱节。比如,在磐安县双峰乡,他们和企业联合研发林菌虫生态循环模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经济效益。

江波委员认为,在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我们不要忽视了林业优势,林业在浙江乡村振兴中的潜力很大,值得期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