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王振滔委员: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王振滔委员: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杨帅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并实施智能制造规划,意在抢占新的制高点。网易体育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振滔作为奥康公司的当家人,提出“智造成就梦想”企业战略方针,打出智能生产、智慧物流等多套组合拳,开启“奥康工业4.0”转型升级之路。他还曾提出推进民营企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提案,助力我省智能制造发展。

2017年起,奥康实施“机器换人”战略,不断引入尖端装备,以科技提时效,以智造提人效。在奥康公司瓯北基地的无灯工厂内,75台电脑横机按照预先设置24小时不停运转着,只有3个工人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机器的调试。传统的鞋面分为鞋舌、鞋面、后跟,而无灯工厂的飞织技术,仅一根热容纱就能编织出一整个鞋面。传统针织车间150名工人的日产量如今只需要20名工人轮班调试机器即可完成。

在奥康公司,还有很多智造风景:皮料缝纫工序中,电脑罗拉车代替了传统缝纫机,工人们只需轻轻操控脚踏板,就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在夹包环节,鞋子只要放在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可以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十几秒完成一个工人10余分钟的工作量;裁断车间的自动裁断切割机,能自动完成扫描、排版、切割等任务,一次性提高裁断生产效率35%

现今,电商新零售神话的基石在于交通物流。奥康智能工厂全新开创云仓储体系,并建设物流中心立体仓,引入高端物联网智能设备及WMS智能调度平台,实现仓储资源的共享和高效的物流智能调度。

2019年岁末,奥康智造升级得到政府的肯定。省经信厅公示了《2019年首批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奥康凭借高端皮鞋制造智能工厂项目荣登榜单。这是浙江制鞋行业首家入选企业。

为了让我省民营企业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王振滔提交提案,建议我省完善规划体系,制定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包括制造过程智能化与智能装备发展规划,鼓励在电子、鞋服、五金工具、模具等传统优势行业率先推行;设立浙江省智能制造先进示范区,设立浙江智能制造大奖,发挥榜样的作用,带动区域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完善扶持方式和政策,如提供国际经济信息、加强智能技术交流和研修、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等,健全智能制造企业交流和合作平台,让企业更好地认识智能制造,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完善人才支撑,完善智造基础,拓宽融资渠道。这些建议得到提案办理单位的重视和采纳,我省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像奥康一样越来越“智”、越来越“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