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叶春华委员:数字经济 勾勒发展新骨架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叶春华委员:数字经济 勾勒发展新骨架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祝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在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这件事上,宁波有信心、更有实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做强集成电路、软件业”,这也是宁波正在着力培育主攻的特色产业方向。效果好不好?数据最有说服力:2019年前11个月,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1%,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6.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近10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产业正在为宁波经济发展勾勒新骨架。几年前我们引进了中芯国际,现在中芯宁波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二期项目也在建设中。更重要的是,北仑芯港集成电路小镇已有2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链关联企业入驻,加上鄞州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前湾新区等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宁波已搭建起“材料—芯片—装备—应用”产业体系。

不过对照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的增长目标,宁波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无论是增速还是占比,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我们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瞄准未来技术应用攻关,希望更多产业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能跟这些新技术发生“化学反应”。在推动数字经济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宁波也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入名院名所,蓄力补齐培育创新能力方面的人才短板。

宁波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优势在于制造业。传统产业在宁波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超过六成,数字技术创新向传统领域的加速渗透既是战略机遇,更是重要动力。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我们引进培育了一批省级以及市县级的服务公司、服务机构,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以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为主线,宁波正在研究谋划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去年起我担任宁波市大数据局局长,深感政府数字化转型对撬动经济和社会领域变革意义重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部门必须为企业创新主体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优生态,政府效率提升和职能转变也应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