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张伟平委员:科技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张伟平委员:科技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当前,我省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需要破解的难题还不少。“三治融合”存在一些问题,建议通过信息时代“平台+智能”的理念和方式获得创造性提升。

依托地理信息技术,探索乡村治理可视化。以电子地图、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等空间数据为基底,叠加自然资源、农业、水利、交通、建设、文旅、民政等部门的图层、数据,构建数字乡村底图。融合历年美丽乡村、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布设的视频监控、污水监测、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智能灯杆、交通设施等感知设备,形成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建成数字化乡村模型,直观呈现自然风貌和村庄变迁,实现基础设施的可视化管理和维护、人与人交互信息的有效留存和可再现。

聚焦数据归集共享,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梳理乡村治理业务及流程,制定数据归集目录,归集水、空气、垃圾、出行等各类数据。推进各信息系统与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时空信息、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交通、污水处理等系统数据。通过对感知设备、村民活动等共享数据的精准分析、异动管理,实时处置村内紧急情况、基础设施故障等问题,提升“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实效。

着眼辅助管理决策,探索乡村治理智能化。开展“最多跑一次”向乡村社区延伸,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实时提供就业信息、签约医生上门问诊、居家养老等服务;实时呈现村民反映事件,并进行分类处理、全流程跟踪、即时反馈。利用大数据碰撞分析和电子围栏技术,对村域人群来源、驻留时长、人流趋势等进行分析,实现人流过密预警、人群疏散预警,对入村渣土车抛洒滴漏、村民骑行电动车未戴头盔等行为进行视频智能分析,提高管理效率,在遭遇台风、泥石流等突发事件时,向全村人群迅速群发避灾信息,提高应急救灾能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