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提高燃油标准是治霾利剑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提高燃油标准是治霾利剑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期待天空蓝些,再蓝些,是眼下老百姓的最大心愿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建议,提高车用油品质量标准,减少空气污染。
成岳冲调研发现,我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沿用的是欧洲体系,2000年开始实施国标《车用无铅汽油》,首次对汽油中的苯含量、芳烃含量,特别是烯烃含量作出了限制性规定,该标准废止了低标号汽油和含铅汽油,降低硫含量,在我国车用油品标准质量提升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20139月,我国发布了与欧5排放标准相对应的国5标准,这一标准虽大大降低了硫含量的限值,但烯烃、芳烃等关键技术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国5汽油标准中对烯烃和芳烃含量的控制指标分别为24%40%,欧5标准中这两个含量的控制指标则为18%35%,美国加州的标准含量更低,仅为4%22%,可见我国的标准限制明显偏低。
“提高燃油标准是减少污染物排放直接、有效的措施。”成岳冲建议,国家抓紧制定更加严格的、真正与国际接轨的机动车燃油标准,降低汽油中烯烃、芳烃等有害物质含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可借鉴美国环保署、欧洲欧盟委员会、日本产经省主导成品油标准的做法,把国家的油品标准制定权主体回归政府,防止标准制定的部门利益化。
“国家曾出台对生产符合下一阶段标准车用燃油的企业在消费税政策上予以优惠的政策,但由于操作环节不畅,始终得不到落实。”成岳冲建议,可采用对异辛烷生产企业实行消费税先征后退,或者对异辛烷使用企业生产的汽油减免相应消费税等方法,提高相关企业生产、使用异辛烷的积极性。
他还建议,国家应抓住当前原油价格下行的有利时机,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条件较好且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的省市率先立法,提前制定并实施更高要求、更为严格的地方燃油标准,创造条件,逐步覆盖到全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