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张波建言危旧房整治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张波建言危旧房整治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近年来,老旧居民楼倒塌事件屡见不鲜。“各地城市老小区情况复杂,改造难度很大,随着时间推移,房屋安全隐患将越来越大。”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建议,建立健全城市危旧房整治的长效机制,预防发生“楼倒倒”事件。
张波建议,组建全国房屋使用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在住建部设立常设机构。各级政府成立相应的机构,强化统一领导、统一决策、统一指挥。理顺工作职责,建立条块结合、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科学运行机制,形成各司其职、政令畅通、协调推进的危旧房整治工作格局。
建议国家制定《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监管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监管工作领导,明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房屋所有人等各方责任,并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建立常态化网格化监管机制。同时,出台《城区危房解危搬迁安置办法》、《危险房屋排险解危办法》以及财政资金使用规则等相关配套政策,明确房屋安全鉴定、整体拆除、解危搬迁安置工作职责、处置原则、工作流程、费用承担等内容,通过政策确保落实危旧房排危解危工作的职责分工、日常监管、分类处置、经费保障、信访调处等方案。
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确保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加快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尤其要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各地要落实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常态化网格化监管工作,细化到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若干网格,实施分片区管理。规定每年定期开展常规大排查,如遇突发性灾害天气,要组织开展应急专项排查,将排查结果在24小时内告知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
“要站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高度去开展这项民生工程。”张波提出,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横幅和各类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危旧房屋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有关政策,争取得到改造区域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营造一个广泛理解、人人参与、大力支持危旧房整治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