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造血”助残 给力残疾人“立业”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造血”助残 给力残疾人“立业”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电子商务是适合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新兴领域之一。临安市残疾人创业之星许益琳2005年在家乡开了网上山货店,2014年营业额达到100多万元。今年12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切看望了她,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给予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呼吁,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残疾人实行就业保护和就业促进。
中国残联《2013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显示,城镇残疾人登记失业率为10.8%,是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的2倍多。劳动年龄段生活能够自理的城镇残疾人就业比例为37.3%,农村为47.3%。目前,我国尚有800多万有劳动能力、达到就业年龄的残疾人没有实现就业,每年还将新增残疾人劳动力30万人左右。残疾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残疾人家庭负担沉重。
“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参与社会生活、提高社会地位的基础,是实现其人生价值、生活得更有尊严的关键。”谢双成建议,全社会要形成充分尊重、积极维护残疾人平等就业权利的良好法治环境、现代文明意识。“残疾人不仅是需要关爱救济的‘弱势群体’,也是自尊自立自强的生活强者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谢双成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是解决残疾人就业的战略性举措,要依法全面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建立更为完善、更为刚性、更有约束力的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奖惩制度等。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作为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点,加强领导、带头垂范、协调督查。同时,要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专项帮扶补贴制度,积极鼓励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增强残疾人“造血”功能,实现残疾人增收致富、体面生活、共享小康。
谢双成说,“残疾职工受残障影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比常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艰辛,承受更多的痛苦与不便。”谢双成希望一方面促进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另一方面,根据残疾职工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年龄、社保缴纳以及自愿原则等因素,逐步实行残疾职工提前退休制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