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刘国安委员:科学扶贫 精准发力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刘国安委员:科学扶贫 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近年来,我省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农民异地搬迁扶贫、农村产权制度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突破。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是精准扶贫不够。比如,扶贫对象识别宽泛粗放,扶贫政策措施大而化之,扶贫管理松散多头等。去年10月,网易体育总书记在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注重精准发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李克强总理指出:扶贫已进入新的攻坚期,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落实这些要求,关键在于创新精准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
第一,创新精准的扶贫对象识别机制。要在现有户籍人口的基础上,对扶贫对象进行准确识别,精确摸清常住低收入农户底数,按动态分类(户籍、常住)实行电子化建档立卡,以防止户籍数掩盖常住数、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同时深入分析扶贫对象致贫原因,因人而异、因户而宜地制定帮扶计划,重在从“人”、“钱”两个方面细化方法,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并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让已稳定脱贫的农户及时退出,将需扶持的农户及时纳入。
第二,创新精准的扶贫开发机制。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是国务院对扶贫开发改革的最根本的要求。为此,要特别重视搬迁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农村产权改革扶贫、金融扶贫五大扶贫体制机制的创新,为全国的扶贫改革提供“浙江样板”。在创新搬迁扶贫机制方面,应针对当下搬迁扶贫中出现的新老问题及难点,不断改革、完善、丰富搬迁扶贫的措施,解决特困农户的搬迁难问题。在产业扶贫方面,确立让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新思路,改“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多样化的帮扶方式,鼓励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高贫困农民参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组织程度。在社会扶贫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包括各类慈善机构的作用,实施企业联农、华侨回流、农民工回乡等工程,切实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在金融扶贫方面,要针对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增加财政贴息资金,扩大贴息贷款规模,创新金融服务,让金融这池“活水”更好、更有效地浇灌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同时,还要特别注重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科技扶贫,建立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有机结合的扶贫模式。
第三,创新精准的扶贫开发管理机制。要建立起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并建立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公示公开制度,将筛选确立扶贫对象的全过程公开,保证扶贫资金透明运行,防止资金“跑冒滴漏”。针对扶贫资金分散、部门责任不甚清晰的实际,要进一步理顺市、县、乡各级政府职责,明确部门的扶贫事权,以扶贫规划和扶贫项目为抓手,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确保精准扶贫,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