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陈石委员:强化风险教育 优化人才队伍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石委员:强化风险教育 优化人才队伍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总体上讲,我省银行理财业务整体发展比较健康。但目前仍然存在市场发展与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的矛盾、融资需求和产品期限错配的矛盾、自营业务与理财独立运作的矛盾、业务发展需要与第三方管理薄弱的矛盾、互联网金融理财与监管滞后的矛盾及市场发展与专业人才匮乏的矛盾。
为此建议,要加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教育,银行要做好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真正“将适合的产品卖给适合的客户”,而客户需彻底走出理财投资“只赚不亏”的心理误区。要建立跨业合作的理财产品监管模式,改变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等在理财业务交叉合作和跨业“联姻”的现象,监管部门应转变监管模式,在分业经营环境下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统一投资、基金、理财等市场标准制度,构筑理财产品风险防范体系。
同时,要积极推进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强化第三方机构管理,尽快争取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业务和债权直投业务试点资格,减轻直至完全消除对合作机构的依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银行还应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批“金牌理财师”、“银牌理财师”,建立起一支高素质、复合型专业队伍,为浙江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