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委员冯卓彦:给学生的未来提供更多可能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委员冯卓彦:给学生的未来提供更多可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王溪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七月酷暑,虽然已经进入暑假,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英时尚传媒专业主任冯卓彦却依旧忙碌,一家家走企业,一次次了解学生实习就业情况。作为高校教师,冯卓彦觉得学生就业择业本就与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作为区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大家庭,就有了更多渠道、更大平台,为当前大学生就业来发声,给学生营造更好的就业机会。

让冯卓彦觉得开心的是,今年提出的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有关部门已经一一落实,自己也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三年疫情,给大家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不小影响,于大学生而言,这期间的就业更是增加了许多难度。过去几年,许多线下招聘会都被取消,学生只能线上面试,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学生就业热情。许多单位的招聘门槛是本科,让大专院校毕业生不由得产生了失落感。”冯卓彦觉得当下很有必要激发学生找工作的动力,并为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是冯卓彦在授课之余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冯卓彦提交了《关于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提出了增加大学生就业补贴,或对招聘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或减免适当的税收;优化服务平台,提高对接实效;高校就业办或二级学院可以建立自己的工作机制,在就业方面出台政策,可以设立专项就业经费,确保疫情防控后勤,配备就业工作专员协调组织,就业成效与绩效挂钩,增强队伍培训的力度等建议。

在部门答复过程中,冯卓彦进一步了解到江北区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政策。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通过发放各类补贴、提供免费住宿等方式,精准解决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的生活难题,帮助他们更顺利地适应社会。今年,大型招聘会重新出现在学校,搭建起了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冯卓彦希望可以给予企业更大力度的补贴,激发企业积极性。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我们教师从二三月份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就开始联系企业,这就是‘建立—实施—评价—反馈—优化’的就业服务长效机制中的‘反馈’环节,通过企业反馈进一步提高就业工作的效益、效率、效能。而其中的‘优化’环节,就体现在9月份开始的新一届大一学生课程中,有20%为企业老师教授的实操课。”

冯卓彦希望,更多学校自行建立工作机制。“今年4月的委员培训活动中,我就和同为区政协委员的宁波(前洋)直播中心董事长陈晓栋建立了联系,我们学校在前几年开设直播学院,借由这个本土直播企业,能让学生进入直播间进行实操。同时,也让学生更多了解本土企业,在毕业后,能留下来,为宁波发展献一份力。”

今年,冯卓彦还与区政协委员王微波共同促成了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时尚传媒专业校企合作,共同在课程建设、专业实践等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为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开设了海外社交平台账号,遴选了12位中英学院的优秀学生进行相关账号的维护和运营,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学生们充分利用公众号平台,进行了美丽乡村、中国美食、旅行玩乐、艺术、非遗等主题的推广宣传,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传播中国声音,也为海外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更多的渠道。

这已经不是冯卓彦促成的首次校企合作,记者了解到,此前,冯卓彦也通过与政协委员的交流,成立传统服饰技艺与文化传承校企合作研究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借助英国合作院校索尔福德大学的设计优势,政、校、企共建中国传统服饰旗袍文化研究中心,共建中外合作高水平中国传统服饰教学与科研创新团队,借助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的力量,助推本土传统品牌走向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让学生有更广的展示平台。

“虽然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才短短一年半时间,但我希望能以自己微小的力量,给学生的未来提供更多可能。”冯卓彦表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