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市政协委员建议调整或取消今年体育中考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阳过后会影响体育中考发挥吗两千多名学生六成以上说“会”

多位专家表示,“阳康”后密集性体能训练有健康隐患杭州市政协委员建议调整或取消今年体育中考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茜 章然   字号:[][][]

据钱江晚报 昨天,关于上海取消今年体育中考的消息刷屏。

据“上海教育”官微消息,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关于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及相关考试文件。其中,体育中考统一考试暂停,相应成绩按满分15分计。

据了解,全国多地也已调整了今年体育中考政策。昨天下午,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近日,省教育厅可能会就体育中考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杭州市“两会”上,来自科协、共青体、妇联三个界别的杭州市政协委员唐彩斌、葛芳民、丁黎联合提交了《关于调整或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的提案,建议2023年体育中考做出调整,考虑取消耐力型项目,或像2020年一样取消体育中考。

调查了2000多名学生

六成以上认为阳过后会影响发挥

提案小组对杭州不同类型学校的2000多名初三学生开展了调查问卷,截止到131日,收到有效问卷2038份,男女生基本各半。

据调查,85.92%的学生新冠已阳,阳过后自我感觉恢复良好情况占52.31%65.1%的同学很少或没有参加训练。

根据目前的身体状况,64.38%的同学认为阳过后会影响体育中考的发挥,87.59%的同学希望两轮考试,参照量表“恢复运动量表的心理准备(I -PRRS)”,问卷统计成绩折算显示48.3,“低于50分,表示学生可能在心理上尚未做好体育中考的准备,需要更多时间来恢复”。

对于体育中考,学生和家长的态度是:58.05%建议取消,19.87%建议微调,18.94%支持照常进行,无所谓占3.14%

提案小组认为,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从教育系统来看,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是“体育中考”方案实施情况。前段时间也有家长代表在浙江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上呼吁“取消”,全国各地代表委员也对体育中考提出了调整或取消的建议。

近期,市教育局也在酝酿相关体育中考的时间和方式,具体方案暂未公布。由此可见,这件民生小事是当下老百姓关注也是教育行政部门关心的热点。

提案小组还预约了十四位不同专业的医生,从不同的角度对体育中考提出专业建议。有部分建议取消,多位建议调整方案。

大部分医生都认为“阳过之后会对体育中考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对孩子的心肺功能会有影响,尤其是耐力类项目,长跑等有氧运动对心肺功能要求比较高,建议半年后训练竞赛为宜。

阳康后的特殊时期

孩子们的身体需要缓冲期

三位委员建议2023年杭州体育中考取消或调整,并提出两种方案:一种取消今年的体育中考,和2020年应对处理方案相同;第二种,组织专家论证调整方案,考虑取消耐力型项目1000米和800米,或者调整好测试的时间,以确保不因体育中考及其训练出现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安全事故。同时建议加强疫情新阶段的体育教育正确引导与督导。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科协界别委员、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校长唐彩斌。

唐彩斌说今年是亚运之年,建议取消或者调整2023年体育中考,并不是认为体育不重要,而是认为“体育不等同于体测,我们在疫情之后更应该注重对学生的体能、身体素质的培养和锻炼,增加学校体育活动。但是考虑到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前提,我不建议进行密集大量的体育集训,而这恰恰是体育中考所无法避免的一环,所以我们才会建议调整或者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

共青体界别委员、浙大二院网络医学中心主任葛芳民说,在形成提案之前,她找到了浙大二院全科、神经内外科、骨科、眼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医生,大家观点也是一致的:“阳康”后进行密集性的体能训练,尤其是考试之前的集中训练,对于初中生来说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

葛芳民也是一名初中生的母亲。“作为家长,将心比心,阳康后,大人孩子都觉得不同程度的体能下降,孩子面对课业压力同时又要面对密集型的体育训练,有点‘狂飙’。”

“体育中考”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什么?在葛芳民看来,是真正地提高青少年体能,提高全民体质:“在运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有毅力、耐力的增强,会有综合体能的提高。但是‘阳康’后的特殊时期,他们的身体需要缓冲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