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委员蔡宜旦:提高青年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蔡宜旦 浙江网易体育委员、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提高青年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蔡宜旦   字号:[][][]

据钱江晚报 

青年最关心就业机会和房价

新时代为浙江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更多彩的人生际遇。尤其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兴起,催生了电竞选手、网络作家等新职业,集聚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青年,涌现了拥有多重身份和职业、多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浙江青年群体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不少青年面临“成长的烦恼”“选择的苦恼”,如高质量稳定就业的预期与灵活就业的现实选择并存,受教育年限延长与婚育意愿低迷叠加带来初婚初育双延迟等,青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

今年,浙江团省委面向近千名青年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其中有近四成是外地在浙江求学、工作的年轻人。调查发现,71.7%的青年最为重视就业机会,63.1%的青年考虑房价房租,56.5%的青年关注教育资源是否均衡充分,还有近四成的青年认为能够参与社会治理,会让他们更有获得感。

浙江跨界合力解决青年的“成长烦恼”

蔡宜旦教授介绍,浙江省是青年人口引进大省和主要流入地,青年的总体学历处在攀升状态。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浙江省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青年发展型省份”目标。“随着户籍限制减弱,房价、教育资源等问题,纳入年轻人是否会留在一个城市的重要考量。”蔡宜旦表示,青年始终是推进“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的先锋力量,提高青年在浙江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至关重要。

近年来,浙江跨界协同合力解决青年“成长的烦恼”。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100%出台规划,并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目标,55个县(市、区)出台规划,44个县(市、区)提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目标,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聚力解决青年创新创业、婚恋交友、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率先成立省级青年发展新型智库,推动建立浙江青年发展统计调查制度,启动编制浙江青年发展指数。

“浙江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关爱,青年对浙江发展更担当、更有为。”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围绕构建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等方面积极破题,通过加强部门间协同凝聚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在浙江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需要城市和青年的双向奔赴。在各类青年政策的推出和产业平台的搭建下,浙江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创业创新。短短数年间,农创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在浙江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进程中,浙江青年正成为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力军和突击队。“青年者更是勇敢者”。希望当代青年能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代,勇往直前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