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兰溪市政协委员朱兰庆:在关注民生的路上永葆初心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一位基层政协委员为民尽责的心路历程——

在关注民生的路上永葆初心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朱兰庆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我的镜头里记录了很多故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人物,尿毒症女孩、卖早点的阿姨、乐队歌手、三轮车夫、广场舞大妈等。他们既是我拍摄作品的主人公,也成为我的朋友,平时相互间经常来往,像家人一样。

我在浙江省兰溪市经营一家小吃店。有一天打烊回家遇到一件事,它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事件主人公张卫芳的命运。

那是2006年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夜晚,张卫芳和相依为命的母亲在街头卖茶叶蛋,热气烘托着她们脸上的红晕,让我记忆犹新。这个不幸得了尿毒症的年轻女孩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靠卖茶叶蛋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和治疗的花销。

街头昏黄的灯光下,我感觉到,哪怕如此艰苦,她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对生活的热情与渴望,这深深地震撼了我。

这场意外的邂逅,让我觉得应该为她们做点什么,她这么年轻,应该有大好的未来,有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我想让大家都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爱,由此萌生了拿起摄像机拍摄普通百姓生活的想法。没有任何摄影天赋和拍摄基础,我依靠家中一台小DV机班门弄斧地拍摄起来。

历经一周跟踪拍摄,我终于将张卫芳的故事拍摄完成,作品命名为《我相信明天会有阳光》。令人意外的是,这部作品在当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平安中国·平安家园”DV大赛中获得人文类三等奖。

就这样,尿毒症女孩张卫芳的励志故事引起诸多好心人的关注,大家纷纷向她伸出援手,募集爱心款共计7万余元。意外的收获与成功,我突然间发现,手中的镜头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能感动和帮助他人。为此,我更加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而且越走越勇、越走越有收获。

在兰溪老电影院门口,时常能够见到一位个子矮小的谋生者,因靠擦鞋为生,别人都叫他“阿擦”。虽然身残但志不残,他靠劳动养活自己,肚里还有不少学问。《矮人阿擦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百姓档案》节目中播出后,更多人去照顾他的生意,“阿擦”的生活因此得到很大改善。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摄像机是个机器,更是我的另一双眼睛。它透过我的心,紧紧地锁定平凡生活的感动瞬间。它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武器”,给我信心、给我力量,用心拍、用力拍、用情拍,勇敢地帮助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拍摄《甜蜜的街头探戈》,主人公陈阿姨每天很早就起来准备早点。那天,我不巧患了重感冒,顾不得身体不适,凌晨1点从兰溪赶到武义。我就是这样,一听说有好的故事,就禁不住拿起摄像机。我喜欢通过镜头看到老百姓的生活,从中体会世间百味、感受人间真情。

“利镜透世象,光影纪民生”。十几年来,我用手中的摄像机拍摄了许许多多老百姓的故事,像《刘老太的幸福生活》《篮球奶奶》《小志和他的乐队》《健美爷爷》等纪录片,先后在央视《人与社会》《讲述》《百姓档案》等节目中播出。这些故事在感染我的同时,也在社会中积极地传播了正能量。

2012年,我自费成立“兰庆草根艺术团”,团员中有工人、农民、老师、学生、厨师等。我们经常深入工厂、社区慰问演出,到农村文化礼堂“文化送下乡”。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了他们的欢迎与好评。这一过程中,也让我不断发现故事线索与拍摄题材。

扛起摄像机,在拍摄百姓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帮助,我感受到社会中博爱的力量。对于每个人来说,青春的意义,不仅是意气风发的韶华,更在于它富有生机、孕育希望和未来。我今年60岁了,希望自己在关注百姓、关注民生的路上永葆初心,保持青春的风采,朝气蓬勃,一往无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