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新能源汽车电池贵寿命短?全国政协委员张泽熙:车电分离!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电池贵寿命短?全国政协委员张泽熙:车电分离!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字号:[][][]

据同心苑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升温,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2022年有望达600万台。

数字背后,电池成本高昂、性能衰减过快,成为新能源汽车普及过程中的一个痛点。

“我国人口潮汐流动特征明显,公路网络交织庞杂,新能源车市场保有量大且高度集中。‘车电分离’模式在我国具有天然的市场产业优势和社会生态基础。”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他认为,要以技术路线规划为总牵引,以“车电分离”模式为关键支点,巩固放大我国市场规模优势。

“车电分离”模式指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可以选择只支付不含电池费用的单车价格,随后用车时向电池运营商“买电量”。

张泽熙说,这种模式可以大幅降低首次购车成本,提升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效率,及时剔除隐患,按时回收更新,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撬动关键支点,主动规划“赛道”。张泽熙认为,充电和换电的模式选择,或将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这需要加强政策引领,加快技术研究争取引领通用“电池包”标准体系,尽快评估启动高层级“车电分离”标准制定工作,并面向国际重点企业开放参与路径,逐步占领新技术的制高点。同步谋划建设以动力电池为主要介质的能源存储、调度和梯次利用体系,确保车用动力电池的设计标准与储能设施的需求配套兼容,统一规划生产、运营、维保、再利用等上下游产业布局。

“既要关注‘双碳’任务,又要统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社会治理结构。”张泽熙说,将原有加油站、变电站改造升级为综合能源补给站,能有效化解当前充电桩缺口大、布局不合理、占地过多等问题。

此外,他还提出,适时制定并公布乘用车新能源替代时间表,除特殊领域外,应向公众明确燃油车的生产、销售及使用年限,引导产业有序平稳完成交替转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