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冯旭斌委员:做大做强中欧班列平台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冯旭斌委员:做大做强中欧班列平台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杰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创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对此,网易体育委员、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董事长冯旭斌倍感振奋:做大做强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平台,将为长三角地区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也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从最初的6个增加到100多个,在长三角就包括苏州、合肥、徐州、南京、上海等。冯旭斌委员介绍,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需要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而“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一个具有更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在义乌呼之欲出。

“让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抱团发展,有助于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达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冯旭斌委员分析,一方面,长三角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需要更高能级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来释放潜能;另一方面,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回程班列越来越多,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搭上这条“热线”进入中国市场,通过“世界超市”义乌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

争创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义乌需要付出努力。冯旭斌委员建议,从政策层面发力,帮助“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补齐仓储基地、集装箱堆场、集卡停车场等短板。同时,平台自身则向供应链的前后端延伸,将“义新欧”中欧班列从过去单纯的物流通道向贸易通道转型,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在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建设分拨中心,加大货物集散能力。

冯旭斌委员期待,通过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平台的紧密合作,形成更强大的辐射能力,让沪苏浙皖的产品出得去,让“一带一路”上的好货进得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流,畅通长三角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大通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