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吴君青委员:首要在于提升企业创新能级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吴君青委员:首要在于提升企业创新能级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夏丹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浙江制造业‘进’的方向就是先进制造业,就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网易体育委员、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感触颇深。

在他的记忆中,浙江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脉络十分清晰。早在2003年,“八八战略”就明确指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推动浙江制造迈上新台阶。2020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吴君青委员认为,所谓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理应在创新水平、产业链可控程度、高端人才集聚度等方面,均达到全球领先。

先进制造业的主角是制造业企业。浙江制造求“进”,首要在于提升制造业企业创新能级。“浙江制造走出中低端依赖,关键在创新。”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2022年浙江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围绕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浙江将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家,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重点产业技术联盟10个,进一步提升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能级。

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也需增强。“构建强韧的产业链、强大产业集群,是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吴君青委员说,接下来浙江将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一手抓“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一手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建设,加快形成“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生态圈。同时,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实施一批国家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和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推进一批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

人才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人才集聚,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他说,浙江已启动针对性引才计划,以健全产业人才库。同时,省经信厅正协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首批21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